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打造美丽宜居乡村浙江样板

——《浙江省高水平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解读

  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中走在全国前列,这是我省近日出台《浙江省高水平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提出的美好愿景。

  浙江人民建设美丽乡村,已有15年。浙江历届省委以“八八战略”为总纲,以“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引领美丽乡村、美丽浙江建设,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实现人居环境的全面跃迁。当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落地到浙江,因地制宜转化为更高要求——“高水平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并首次梳理“五提升”的新概念,使这部浙江乡村发展新指南更显厚重。浙江农村,下一步怎么走?农村人居环境将展现怎样的新面貌?省建设厅有关负责人日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对方案作深入解读。

  关键词:高水平

  为全国提供浙江样板

  “在谋划我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案时,既要贯彻中央精神,又要结合浙江实际。”省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中央提出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明确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而浙江方案中突出强调“高水平推进”,并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为“提升”。一词之差,意义深远,体现的正是浙江继续走在前列的底气和决心。

  十多年来,“千万工程”、美丽乡村建设改善了浙江农村的环境面貌,带动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浙江美丽乡村呈现出从局部美到全域美、从外在美到内涵美、从一时美到持久美的新气象。“国家方案中也提到要‘学习借鉴浙江等先行地区经验’。”该负责人说,“浙江已先人一步,目标显然要更高。”

  方案是“升级版”,提出三个“率先”:到2020年,力争率先实现生态保护系统化、环境治理全域化、村容村貌品质化、城乡区域一体化;率先构建生产生活生态融合、人和自然和谐共生、自然人文相得益彰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新格局;率先建立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治理体系,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

  方案同时指出,下一个3年,浙江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结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聚焦生态宜居和大花园建设,坚持城乡统筹、生产生活生态融合、绿色发展、共建共享。这其中,既延续了农村绿色发展的前进方向,又提出了更高标准、更严要求。

  “高”体现在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整治,做好高水平全面小康的“底色”,推动我省农村人居环境更优,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中走在全国前列,为高水平推进美丽浙江建设和农村现代化建设打下扎实基础;“严”体现在要加快补齐农村现代化短板,着力解决浙江仍存在的城乡发展、环境卫生、风貌特色和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共建共享“诗画浙江、美好家园”。

  关键词:系统性

  首次提炼“五提升”概念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

  方案的时间跨度为3年,即从2018年到2020年,这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从现在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的时间相吻合,保障了各项工作能更有实效的合力推进。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是个广义的概念,并不仅仅局限在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上,也不只是加强美丽乡村建设这么简单。”省建设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项行动是综合性系统工程,包含了农村经济社会建设的方方面面。在方案中,对浙江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首次梳理提出“五提升”:系统提升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全域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深化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整体提升村落保护利用、统筹提升城乡环境融合发展。这其中包括严格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全面加强规划设计、推进全面系统保护、深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等19项具体内容。

  “方案是在过去的经验和基础上提炼而成的,总体来说更有系统性。”该负责人说,比如对于“深化提升美丽乡村建设”这一概念,要求不局限于以往的美丽乡村建设,还要全面加强规划设计、开展全域土地整治、规范农房改造建设和强化景观风貌管控等;再比如在“整体提升村落保护利用”中,列出了推进全面系统保护、加强保护利用监管、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三个具体方面,较过去更完善、全面。

  这些内容的设置,与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相呼应,也与我省重点工作相结合。比如,方案提到的“实施数字乡村战略”,考虑到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将成为当前和今后乡村振兴的一个方向;方案提到的“实施百乡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旨在对农村生态、农业、建设空间进行全域优化布局;方案提到的“深化‘千村故事’编撰和‘千村档案’建立工作”,为的是推动全省文明村镇的创建。

  关键词:有抓手

  因地制宜推30个项目

  随着方案的出台,每项举措都有了明确的牵头单位和相关责任单位。记者了解到,为确保方案有效落实,我省将开展30个大项目建设,3年总投资额预计将达到4200余亿元。

  “农村要增强发展后劲,靠‘小打小闹’只是表面,关键还得靠项目带动。”该负责人说,这些项目涵盖了“五提升”内容的各个方面,比如,推进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增水田18万亩,累计建成2004万亩旱涝保收、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高标准农田,整治农村建设用地12万亩。据悉,30个项目中总投资额最大的项目,3年将达1000余亿元。

  在这些大项目的推动下,到2020年,我省将实现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1%以上、林木蓄积量达3.9亿立方米、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5%、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100%、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覆盖80%以上村、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人口300万人、改造提升农村公路1万公里以上、创建7000个省级卫生村、保护1000个省级以上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比率达96%、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1平方米等目标。

  该负责人说,今后3年,我省要累计创建300个以上美丽宜居示范村。其中,2018年要创建45个、2019年要创建100个以上、2020年要创建150个以上,循序渐进、层层深入。

  “将乡村建设中的众多项目梳理成30个大项目,排出时间表和任务表,就是要让方案落地更有抓手,有效保障方案实施扎实推进,使基层更有可操作性。”该负责人说,“我们希望通过开展相关行动,使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的红利遍及社会,并化为千万群众的自觉行动。”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打造美丽宜居乡村浙江样板 2018-10-15 8380869 2 2018年10月1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