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瓯海经济开发区创新新居民矛盾化解

乡音乡情解纠纷

  本报讯 (记者 刘子瑜 谢甜泉) 最近,温州瓯海经济开发区派出所向22名来自全国9省的“新温州人”颁发了“乡情调解员”聘书,他们热心公益、为人正直、懂法律法规、具备一定的调解技巧和社会威信。

  在瓯海经济开发区,外来常住人口有10余万人,但辖区内民警仅有24人,平均每天接警40余起,超过8成以上警情源于新居民的各类劳资、邻里、合同侵权、工伤事故等纠纷。

  “他们架起了新居民和温州市民的桥梁。”常驻瓯海经济开发区派出所的温州籍专职调解员万洪生说,“每次碰上新居民的案件,语言和地域文化的不同,是调解沟通最大的障碍。现在有了外省籍‘乡情调解员’,案件处理事半功倍。”

  刚上任的外省籍民间调解员陈霄云,是一名长期在温居住的“新温州人”。10月9日,安徽籍务工人员夏斌和温州人李琼因为一场误会闹到了派出所,警方多次做工作都没能让夏斌满意。

  10月10日,警方请来了陈霄云。在瓯海经济开发区“乡情调解工作室”内,陈霄云一来便拉起夏斌的手,说起了流利的安徽家乡话,半个小时后矛盾被化解,夏斌不仅原谅了李琼,两人还相互加了微信。

  据了解,自9月28日瓯海经济开发区“乡情调解工作室”成立以来,受理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8起,成功率高达100%。瓯海经济开发区派出所所长张斌说,“乡情调解员”让“说得上话”的人用乡音拉近距离,用乡情融化隔阂,促进调解效果最大化、最快化。

  为保证“乡情调解员”工作更为专业,瓯海开发区派出所还将请省、市人民调解协会的调解专家定期给“乡情调解员”上课培训,传授调解方法和技巧。此外,大家还建立了微信交流群,将调解成功的案例分享给彼此,开阔思路。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乡音乡情解纠纷 2018-10-15 8466057 2 2018年10月1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