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观点

加强志愿服务 深化社区治理

——嵊泗县菜园镇东海社区蹲点调研报告

  志愿服务体现的是一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是一个地方文明素养的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根据省委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和领导干部蹲点调研的要求,2018年5月14日至16日,我围绕“加强志愿服务、深化社区治理”的主题,专门赴基层联系点嵊泗县菜园镇东海社区开展蹲点调研,以点带面、深入剖析嵊泗县志愿服务工作开展的情况。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县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工作在探索中稳步推进,特别是义工志愿服务团队在推进环境整治、关爱困难群体、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等方面受到了基层群众的认可和好评。2017年3月,菜园镇东海社区被舟山市委组织部授予舟山群岛新区党员志愿服务示范站。

  队伍日益壮大。全县各个系统、单位,如组织、团委、民政、城管、综治等部门积极培育和发展志愿者队伍,以“岛城志愿者协会”“阿拉义工”为代表的公益性社会组织成为我县志愿服务不可或缺的力量,全县范围初步形成了一张较为完备的志愿组织网络。东海社区形成了以党员为龙头、以各志愿组织负责人为支撑、以各类义工为基础的志愿服务队伍体系,拥有志愿服务团队23支、志愿者320余人。截至2017年底,“志愿汇”平台注册人数5496人,全年服务时数超过1.5万小时,服务对象超过4000人次。

  领域有所拓展。志愿服务在原有助老助残、扶贫帮困、医疗卫生等传统项目的基础上,新增了旅游志愿服务、法律援助等。同时,摆摊服务、爱心义卖、交通劝导、文明宣传等服务形式创新层出不穷,以东海社区义工服务队为代表的社区志愿服务更是走向常规化、专业化。活动内容注重围绕中心,2017年以来,集中开展了“劣Ⅴ类水专项整治”“最多跑一次”“小城镇综合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

  形象不断提升。在总结推广2016年全省“美丽乡村”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志愿服务经验的基础上,组织培育了一批优秀的节庆会展志愿者,在2017年全省农办主任现场会、全国沙滩排球赛、女子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活动上,嵊泗志愿者的良好风貌及较高的志愿服务水平得到了广泛认可。

  二、存在的问题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志愿服务虽然发展较快,但仍存在一些瓶颈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管理体系不够科学。一是志愿服务团队呈现各自为战的状况,服务内容和服务资源存在交叉重叠;二是机关青年志愿者队伍不稳定,志愿服务时间与业务工作时间容易产生冲突;三是专业化程度不够,志愿者培训与志愿服务的现实需求不相匹配;四是服务项目品牌化不够,缺乏专职策划人员,未能实现社会效果最大化。

  要素保障不够完善。一是缺乏阵地保障,目前志愿者组织大多没有办公、聚会的场所;二是缺乏经费保障,目前各类志愿者组织在部分会员经费自筹的基础上,主要依靠向各级机关单位募资,缺乏稳定的经费来源;三是缺少专职人员,县义工联秘书处设在团县委,与团县委合署办公,指导开展志愿工作“心有余而力不足”。

  服务氛围不够浓厚。一是舆论宣传不够有力,目前无论城区还是渔农村都鲜有志愿服务的标志、标语,社会认同和知晓度还不够,“参与志愿服务、争当志愿者”的氛围还未形成;二是机关工作人员参与志愿服务呈现“灯下黑”的状况。据不完全统计,我县日常志愿活动,体制外志愿者多于体制内志愿者。机关干部参与志愿服务集体组织多于自发参与,基本处于被动服务的状态。

  三、对策和措施

  为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大众,我们要正视志愿服务工作存在的问题,强化整改落实,助推志愿服务再上新台阶。

  建立组织化运行机制,推动工作规范化。加快推进志愿者阵地建设,建立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确保专职人员从事志愿活动日常工作,推动各乡镇、社区设立志愿服务站。全力推进社区志愿服务站示范点建设,力争至2020年80%以上社区达到示范点建设标准。落实志愿服务经费保障,增加志愿工作经费、人员经费和活动经费预算。统筹志愿服务民间组织,做到对民间组织和活动有联络、有指导、有监督、有考核,深入推进志愿者服务工作。

  建立志愿者档案,推动组织科学化。建立志愿者队伍数据库,梳理志愿者各项信息,统筹安排志愿服务活动、时间和地点,避免单个志愿者因频繁投入志愿服务影响日常工作,实现活动发布有针对性、参与人群有积极性。针对机关党员干部志愿者,做到广泛宣传、积极引导,让机关党员干部志愿者成为我县志愿者的重要力量,力争至2020年全县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常住人口总数的比例不低于13%。

  健全培训制度,推动服务专业化。做好针对性的志愿服务培训,对培训对象与内容进行分门别类。对新招募的志愿者,进行志愿者基本概念、志愿者礼仪、志愿服务宗旨等相关内容培训;对于一般成员则在基本知识培训基础上,加强专业培训和系统培训。同时依托志愿者协会,邀请专业人士介绍经验、分析案例,结合观摩考察等形式,提高服务水平,促进我县志愿服务向正规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强化项目包装,推动活动品牌化。牢牢把握关键节点,如“3·5”“12·5”以及重大节庆假日,结合嵊泗海岛实际,用富有特色的行动,强化项目包装。以购买服务的形式,引进专业团队,打造嵊泗志愿服务品牌,让其成为有嵊泗特色的高水平高质量志愿服务的“名片”,在引领志愿服务成为社会时尚的同时,带动志愿服务不断向着更高水平发展。

  【作者为嵊泗县委书记】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5 加强志愿服务 深化社区治理 2018-10-15 8477444 2 2018年10月1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