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钱塘江

重阳登高赏秋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农历九月初九,是我国民间传统的重阳节。历代文人雅士,都爱在重阳那天登高望远、赋诗抒怀,以寄托自己对岁月对往事的追忆,对游子对父老乡亲的眷念,对祖国对山河的赞美,乐于此道者可谓多矣!

  诗人杜甫在他的《九日》诗中写道:“重阳独酌杯中酒。抱病起登江上台”。诗人尽管身体欠佳,还是一杯一杯地独自饮酒,饮罢,又独自悠哉悠哉地登高望远,可以想见诗人的雅兴来自天高气爽、层林尽染的重阳。白居易的《九日寄行简》一诗:“摘到菊花携得酒,绕村骑马思悠悠,下洼田地平如掌,何处登高望梓州”,穿越这些文字的内在节奏,我们仿佛听到“的笃的笃”的马蹄声,仿佛看到骑在马上的白居易举目远眺、情满胸腔,眼里深蕴着思乡的热切。再看王维的名句:“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读来很有点伤感离愁的味道,抒情气氛的浓烈,今人顿时切入诗人内心世界……

  其实, 情意绵长、扣人心弦的名诗很多很多,它使我们想起李白的“昨日登高罢,今朝再举觞。菊花何太苦,遭此两重阳” 的诗句, 想起刘禹锡的“年年上高处,未省不伤心” 的诗句,想起王昌龄的“漫说陶潜篱下醉,何曾得见此风流” 的诗句,想起杜牧的“江涵秋影雁初飞,与容携壶上翠微” 的诗句,这些诗句在我看来,恰似通向后人心上的、一条诗意浓郁的甬道,让我们深入进去得于窥见诗人当时的情感。

  记得重阳之俗始于汉朝、繁荣于魏晋,及至唐朝,官方正式确定重阳节为法律节日。重阳登高的习俗,应当说充满了文化意蕴。登临高处,极目远天,自然有一些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撞入眼帘,还可回望历史、生发历史感。我们登临八达岭,可看到长城的巍峨,可想见长城的历史背景和文化背景,可想到这是浓缩了的、物化了的历史;我们登临泰山,可感受到古人先贤留在这里的足迹,可想起或铭记古人先贤的警世格言和穿越历史的思想;可触摸可想见他们留在这里的笑容、身影以及那充满睿智、充满文气的举手和投足。当然,面对层层叠叠的林木和绵延千里的山峦,自然会吟出“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迈诗句。重阳登高,还可饱览名山大川、旷野莽原……组成的自然景观。比如登上庐山,可看到它的雄浑和秀丽;登上黄山, 可看到它的险奇和壮美;登上雁荡山,可看到它的飞瀑、怪石和危崖,置身其中,我们会感到接近自然的亲切和融入自然的愉悦.会感到大自然于人类是真正的家园。

  自古以来,许多人登高望远,多是为了赏秋,有的还醉入秋景。曾读过林语堂的《秋的况味》,看得出他对秋很有感情,这份感情也很独特:“没有春天的阳气勃勃,也没有夏天的炎烈迫人,也不像冬天之全入于枯槁凋零,我所爱的秋林古气磅礴……在四时中,我于秋有偏爱的”。这也是他尝到的秋味。接下去,他又写道:“我所爱的不是晚秋,是初秋,那是喧气初消,月正圆蟹正肥,桂花皎洁,也未陷入凛然萧瑟气态,这是最值得赏乐的”。这是他独独偏爱初秋道出的理由,也是他赏秋后发出的愉悦之情。

  同是赏秋,与林语堂不同的王统照在他的《秋林晚步》中,自有他独具个性的审美视角:“‘春’以花艳,‘夏’以花鲜,说到‘秋’来,便不能不以林显了。花欲其娇丽,叶欲其密茂。而林则以疏、以落而愈显。茂林,密林,丛林。固然是令人有苍苍翳翳之感,然而究不如秃枯的林木。在那些曲径之旁,飞蓬之下,分外有诗意,有异感”。作家没有去歌颂清脱的峰峦、澄明的潭水,或者远飞的鸿雁、火红的枫叶,而是对“秃枯的林木”特别钟情,并由衷地发出赞美,从中反映了作家独特的感受、独特的审美情趣。

  说到王统照不能不提及他的人生之片断:五四运动时,他开始从事文学创作,与周作人、茅盾、郑振铎等12人组织文学研究会;抗日战争爆发,他与茅盾,巴金等人冒着生命危险从事文学活动,撰写《上海战歌》等抗战诗文……我一直在思索着王统照先生为什么他的赏秋那么独特,甚至那么“怪”呢?为什么不在乎花艳的春、花鲜的夏,而喜欢、而赞美秃枯的林木呢?我从他的人生经历中,从他的阅历中得出一点看法:他的身骨(和文骨)不同于一般的文人,他很硬,很坚硬,他的心胸直立的是一片秃枯的林木!

  ——这样的“林木”,内心当是充满了力量的!

  倘若有人问我如何赏秋,我会说:登高的我首先要拓宽眼界,由远而近、由近而远地看如蚁的人群从哪里来、又到哪里去,尔后打开心胸,把苍山、翠竹、绿草、红花、奔腾的江和宁静的湖,悉数揽入怀中;登高的我还要看秋之水怎样闪金烁银怎样悠闲地、倏忽急急地奔流而去;看秋之风怎样摇曳怎样吹皱一池碧波;看秋之云怎样时舒时卷悠悠飘荡怎样载走悠悠万事;看秋之树怎样在静默中抖落金色的叶子;看秋之花怎样在盛开中收拢委顿的花瓣;看秋之虫怎样唤起四野的“乐队” 把秋意奏浓,把天籁鸣响;看秋之鸟怎样互相追逐快速入“队”,双翼把天拍高、把天拍远;看秋之阳怎样匆匆地跋涉在湛蓝的苍穹,坦然地融化在西山上——全为了火红即将被夜晚涂“黑” 的天宇;登高的我还要扪心自问以后还狂还傲吗?还要自检自査身上有多少历史感、有多少沧桑感?还要细看大地回望历史,还要让一颗心回到两千多年前,从“春秋”出发,一路体验一路辨析久分必合、久合必分的历史现象,还要把定居胸中的孔子孟子——诸子百家“请” 出来,听他们的交谈,记他们的理论,我在后面像捡拾阳光一样,捡拾他们的儒雅、他们的机敏、他们的博学、他们的仁爱与宽容、他们的睿智与远见,把他们那些经典的、传世的格言警语“天下兼相爱则治,交相恶则乱”“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圣人自知不自见,自爱不自贵”和“人皆可以为尧舜”作为歌来唱,唱得满天下人都听见!


浙江日报 钱塘江 00003 重阳登高赏秋 2018-10-14 8442669 2 2018年10月14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