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钱塘江

千岛湖畅想

  又来千岛湖,只缘那一湖秀水的召唤。

  徜徉于湖畔沙滩,澄澈的湖水微波荡漾,轻轻抚摸岸边沙石,小鱼儿在浅底嬉戏畅游。不远处,一声脆响,一只水鸟掠过平静的湖面,惊起波光潋滟。郁郁葱葱的小岛,安闲静默,任多情的湖水滋润,将妩媚的倩影投入湖的怀抱。远处,如金腰带环绕的岸际,近山青葱,远山如黛,层峦叠嶂,茂盛的植被守护着这一湖秀水。

  青山着意,绿水随心,来千岛湖,放松紧绷的神经,愉悦干涩的眼睛,润泽滞腻的脏腑,这是心灵的诗意之地。

  由新安江水库变幻成的千岛湖,属地理形态的新生者。沧海桑田,新安江河谷盆地中的城镇乡村静卧湖底,古老的贺城、狮城还在述说过往的历史烟云,贺齐、海瑞们的传奇故事继续激荡在千岛湖的上空。绵延起伏的群山,变身为星罗棋布、千姿百态的岛屿。再不见徽州商人的孤帆远影,再不见行舟晚泊的一缕炊烟。60年来,千岛湖区地貌、生态不断演变,在失去中新生,在新生中磨合,在磨合中重新平衡。人在战胜自然,适应自然,遵循自然中达到人与自然新的和谐。湖区人和山山水水、鱼虫鸟兽共同创造千岛湖崭新的生态。

  守着一湖水,怎样发展?千岛湖人顺应自然发展规律,立足于生态养湖,绿色发展,用心呵护一湖秀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不以GDP为指挥棒,关停污染企业,清理资源破坏性企业,拒绝对环境造成破坏的投资项目;城乡环境治理,改造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城镇污水纳管、雨污分流,封堵沿岸排污口,截住了各类污染源;生态补偿机制,使上下游成了利益共同体;湖区的有效管理,难见湖区污染物的跑冒滴漏;旅游业的开发,带来了四面八方的游客,富裕了家家户户。一湖秀水,是生态文明之水,是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的结果,又反哺造福于千岛湖人民。

  如果千岛湖之水,仅仅停留在生态之水、产业之水,总感到有所欠缺。千岛湖之水应该是人文之水、精神之水。杭州西湖的天生丽质与人文精神完美结合,使西湖千年不朽,层叠出厚重的人间悲欢、神话传说,并不断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千岛湖也应成为人和自然和谐共生的典范、千岛湖人的精神家园、各地来客的心灵绿洲。当然,人文历史、山水美学需要时间的累积,需要库区生态不断自我修复、自我平衡,需要政府有效治理、合理保护开发,需要一代代有识之士的精神创造。我想总有一天,人们会赋予一湖秀水以品德、精神,会创造出有如洛神之于洛水、白娘子之于西湖的属于千岛湖的美丽故事。

  再阅千岛湖湖区图,心中一阵激动,在我看来,千岛湖湖区形状,构成了东北湖区为凤头,东北西南向湖区为身躯,东南西北向湖区为两翼的一幅凤凰展翅图,一只美丽的凤凰正栖居淳安的大地上。

  看水是水,看水不是水,看水还是水,返璞归真,这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逻辑。青春、纯真的千岛湖必将成为人们追慕向往的心灵栖居地。


浙江日报 钱塘江 00003 千岛湖畅想 2018-10-14 浙江日报2018-10-1400008 2 2018年10月14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