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龙游设立“三联中心”矛盾纠纷化解平台

村里来了全能“老娘舅”

  本报讯 (记者 吴振宇 县委报道组 郑曦 通讯员 蓝良中) “现在两家人又和好如初了,隔壁詹叔叔家的地里有瓜果熟了都要送些来。”近日,家住龙游县塔石镇上高叶村的小李不禁感叹,如果不是因为“三联中心”的调解,曾经矛盾激化的两家人也许很难这样和谐相处。小李口中所说的“三联中心”,就是今年3月龙游县五个乡镇设立的“联调、联处、联助”矛盾纠纷化解平台。

  前不久,李家和詹家因为门口排水沟问题有了矛盾。“三联中心”接到案件后,立即召集律师、专职调解员、县公安局调解专家库调解能手等对双方进行调解,职业律师就民事赔偿标准对双方当事人提出赔偿建议,村委会还计划对排水沟进行挖深改造。经过一个下午的努力,两家人终于握手言和。

  据龙游县公安局副局长刘哲明介绍,作为创新社会治理的一项探索,龙游“三联中心”努力做到矛盾问题不上交,不仅提高了社会治理专业化水平,而且有效推动了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三联中心”调委会联合公安、检察、法院、司法、律师事务所5个常驻单位,同时发挥国土、规划、建设、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等若干个部门的作用,成立矛盾纠纷调解专家团,启动“点单式”专家调解服务。与此同时,这一机制也在矛盾调解中变“群众跑”为“多部门联合研判”,对口部门直接介入“综合治疗”,可以有效化解土地权属、邻里界址、经济关系等民事纠纷,成为村民身边的全能“老娘舅”。

  自3月15日运行以来,龙游县“三联中心”已化解矛盾纠纷120余起,其中跨年积案18起,无一起出现反复。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村里来了全能“老娘舅” 2018-10-12 8420134 2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