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文成招引乡贤
回家创业

  本报讯 (记者 聂伟霞 张亦盈 县委报道组 刘进希 郑国崟) 近日,温州市文成县百丈漈镇长塘村,因一间装修风格独特的糕点玻璃房,成为温州的“网红村”,“老”在地里的南瓜、土豆成了畅销产品。从意大利回乡的黄靖,以独特的理念兴建的民宿带来了不少人气。在文成,一场由乡贤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的热潮正在上演。

  “我县通过‘乡贤人才集聚’工程,招回了一批乡贤人才回乡创业,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无穷的活力。”文成县人才办主任周晓敏说。

  近年来,为破解乡村人才瓶颈,文成相继推出山区人才新政,通过配齐乡贤人才梯队、优化乡贤营商环境、加强乡贤联络机制、打造乡贤文化阵地、搭建乡贤融入平台等五大举措,深入实施“乡贤人才集聚”工程,逐步形成聚贤、用贤、助贤的强大力量,探索出一条乡村人才振兴的新路径。

  成立引才工作站,制定乡村振兴大讲坛培育计划,逐步配齐乡村乡贤人才梯队。据统计,从2013年开始,文成在海内外15个城市建立人才工作联络站,引导在外优秀人才回归发展。出台乡村振兴大讲坛培育计划,对回归的人才通过分类培训、摆擂比拼、双向考绩等系列举措,培养出一批懂经济、善管理的乡土人才和能干事、会带队的基层善治型村干部队伍。目前,全县已录入乡贤人才库的达2205人,2017年乡贤回归担任村两委干部153人,担任村级以上专职调解员732人。

  为乡贤量身定制项目库,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乡贤回得来,留得下。从去年开始,文成按照乡贤的籍贯、行业、专长、意愿等进行分类,建立动态的乡贤代表数据库,逐一梳理包装项目策划、优惠政策,制定项目对接清单,实施精准招引。为破解招商引资项目落地难问题,乡贤回归重点项目实行店小二式全程代办,从洽谈、签约、建设到投产实行全程一站式和保姆式服务。

  搭建乡贤回家的融入平台是人才新政又一大亮点。通过建立乡贤评价机制和激励机制、打造一批乡贤文化主阵地,弘扬乡贤文化引领正能量等政策,为乡村振兴注入治理新力量,聚合发展新动力。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文成招引乡贤
回家创业
2018-10-12 8394462 2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