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观点

让监督抵达
“最后一公里”

  据本报10月11日报道,对于公权力“越界”等备受社会关注的热点,浙江在多领域强化小微权力监督制约,强化基层监督力度。

  固本强基,行稳致远。一方面,浙江在基层有效监督的开创性探索走在全国前列。如武义县在全国首创村务监督管理制度,象山县推出“村民说事”制度,宁海县推出村务工作权力清单三十六条。

  另一方面,基层公权力“越界”现象并未完全消除,违反纪律甚至贪腐现象仍有发生。由于种种原因,基层的监管仍或多或少存有死角,不法之徒容易遁形。与此同时,基层有着数量庞大的公职人员,倘若没有外在监督,任性在所难免。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从严抓好落实。对于公权力的监督,要覆盖每个角落。基层一线最接近百姓,民生大小之事都要经社区、村委会等基层去操办,重要性不言而喻。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越来越多的党组织服务意识显著增强。基层监督重在落实,从而打通监督监察体系的“最后一公里”,让小微权力的运行更加阳光透明,让浙江的政治生态山清水秀。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5 让监督抵达
“最后一公里”
2018-10-12 8460445 2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