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观点

着力加快产业集聚区有机更新

——以镇海三星工业园区改造提升为例

  当前,镇海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加快转型升级的关键期,优化传统工业园区产业布局、加速有机更新是镇海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今年以来,按照“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要求,我带着问题,沉入一线,以三星工业区改造提升为突破口,探索传统工业园区有机更新之策,通过解剖“麻雀”,进一步理清了思路,形成了共识,也对“低散乱”企业整治和小微园区的优化提升有了更清晰的对策措施。

  三星工业区位于镇海区九龙湖镇南侧、骆驼机电园区西侧,园区企业以装备制造业、建材和冶金制品为主。园区实有工业用地516.2亩,“房东型”工业企业12家,“租客型”企业80家(普通物流企业57家、工业企业23家),规上企业只有4家,其中产值超过亿元的企业2家。2017年,园区企业主营业务收入4.3亿元,税收0.43亿元,亩均税收仅8.3万元。

  一、存在问题

  通过调研,我们发现三星工业区目前存在四方面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为“一乱三低”:

  1、产业布局乱。园区规划用地性质有工业、居住、商业,用地布局混杂,“房东型”企业、“租客型”企业交叉,生产型、商贸型、物流型企业混杂,厂房、仓储、职工宿舍、生活设施杂乱无章,园区整体布局呈现小、散、乱状态。

  2、产业层级低。园区内不少企业将厂房租给物流企业,大量挤占工业用地,区内实有物流企业57家、占比71.25%,共挤占工业用地约260亩、占比50.4%,还有一些企业污染重、环境差、产业低端,安全隐患突出,从业人员素质较低,对园区的环境、道路、安全等造成诸多负面影响。

  3、产出效益低。园区除装备制造产业利润在快速攀升外,其他产业都在萎缩,规模、利润都偏低,有的甚至亏损。2017年,园区亩均税收仅8.3万元,远低于全区81万元/亩的平均水平。如合众、光鑫两家企业分别占地180亩、115亩,合计占比57.2%,但亩均税收分别仅为2.9万元、3.3万元。

  4、创新能力低。园区内无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工程(技术)中心企业。仅4家企业有研发经费支出,累计支出954万元,占主营收入之比仅为0.21%,远低于全区1.28%的平均水平。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低,产业持续创新能力和集成创新能力弱。

  二、主要对策

  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就是今后工作要聚焦的靶向。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政策措施,力争用三年时间,通过整治提升和“腾笼换鸟”,实现三星工业园区的高质量发展。

  1、强化规划引领,明确园区更新导向。坚持集约利用资源,推动三星工业区、长石工业区和宁波城市工业功能区3大片区联动整合,打造以高端装备和新兴产业为主的都市工业园、产城融合示范区和制造业双创高地。以宁波新一轮城市总规编制为契机,结合镇海新城一体化项目课题研究,全面梳理园区产业、企业现状,精准定位、科学规划,于今年12月底前完成三星工业区总体发展规划和产业布局专项规划。

  2、强化政策支撑,提升园区产业层级。一是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严格企业入园条件,淘汰亩均产出偏低的项目,确保2020年底前整治完成亩均税收2万元以下的低效企业。二是创新模式,高标准推进园区建设。可以“政府回购”盘活土地资源,加快“腾笼换鸟”,推进低效用地“二次开发”;也可以企业联建、引导小微企业整合重组,引入创新型、科技型、成长型、“专精特新”企业或同步实施技术改造的企业优先入园发展。三是完善奖励扶持政策。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镇海行动方案,鼓励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加大技改力度,鼓励投资新建重大工业项目,按实际投入给予一定比例的补助。

  3、强化环境整治,提升园区整体形象。一是开展货车专项整治工作。通过全面排摸,划定限行路线、区域,倒逼低端物流企业淘汰转型,解决园区货车乱停乱放等问题。二是加大违法用地、违法建筑的整治力度。明年3月底前完成园区57家物流企业违法用地整改。三是加大环保、安全生产等执法检查。四是完善园区消防、安全、环保、供水、供气、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一系列综合整治,确保年底实现环境整治效果大提升。

  4、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常务副区长担任召集人,研究协调重大问题。区经信、国土、发改、规划、建交、城管、公安、环保、安监、财政、商务、市场监管及相关镇(街道),根据各自职责制定具体配套政策,落实各专项整治工作,形成工作合力。同时,建立绩效评价和考核激励机制,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三、总结推广

  镇海区现有各类工业园区17个,规划面积86.7平方公里,已开发面积36.2平方公里,集聚了464家规上工业企业,入园比例达87%。这些园区都和三星工业园区一样,普遍存在“低散乱”问题,在推进三星工作园区整治提升的同时,要同步谋划这些园区的优化提升工作。具体地说,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上下同欲,下猛药治顽疴,把推进产业集聚区有机更新,作为镇海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又要全面摸清老旧工业小区和园区外低散乱企业的情况,加强顶层设计,提出我区小微企业园建设、老旧工业点改造、“低散乱”企业整治入园的目标任务和三年行动计划;还要结合三星工业园整治经验,抓紧研究出台亩均论英雄、项目准入、“低散乱”出清等配套政策,推进小微企业集聚、集约发展,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镇海特色的工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作者为宁波市镇海区委书记】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5 着力加快产业集聚区有机更新 2018-10-12 8460999 2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