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文化

绍兴少女亚残运会上表现出色

劈波斩浪夺3金

  本报讯 (记者 胡昊 通讯员 何丽军) 35秒06,当14岁的蒋裕燕从泳池里探出头时,另一名中国选手宋玲玲冲她喊了一句:“你是冠军啊。”10月10日,这位绍兴姑娘拿到了自己在雅加达亚残运会上的第三枚金牌。她和队友包揽了S6级50米自由泳比赛的金银牌。

  此前的游泳比赛,蒋裕燕拿到S7级(S2到S7合并)50米蝶泳金牌和S6级100米自由泳金牌,这是在短短半小时内拿到的,连续短距离冲刺的比赛,对于体力的要求非常人可及。

  蒋裕燕老家在绍兴越城区富盛镇,是一个标准的00后,但一场车祸夺走了她的右臂和右腿,那年她才4岁。正在长身体的蒋裕燕不得不面对身体内的“怪兽”,截肢处的骨头每隔一段时间就会顶着皮肤“冒”出来。蒋裕燕的妈妈王志芳每次都咬着牙,一次次带女儿到医院去“磨骨头”,再让皮肤长出来。每一次手术钻心得疼痛,但坚强的蒋裕燕都咬牙忍了下来。

  搬到绍兴市区后,蒋裕燕并没有被自己的身体拖累,在塔山中心小学,她的成绩总是名列前茅。现在的蒋裕燕就读于建功中学,今年5月,她和全国其他1531名中小学生一起获得第13届宋庆龄奖学金。

  经历了意外之痛后,蒋裕燕一家选择了坚强和努力。2011年暑假,王志芳带着女儿来到绍兴市体校游泳队,让女儿学游泳。当时王志芳的想法特别简单:别人能做的,蒋裕燕也能做,女儿不能比别人落后。

  刚开始训练时,她经常被水呛着,却从来不服输,更没有想过放弃。因为初学游泳时身体不平衡,单永刚教练就把钥匙圈丢进泳池,让她去捡,蒋裕燕似乎天生就和水有缘,每次捡到钥匙圈,就像钓到了大鱼,兴奋得很。

  2014年7月,浙江省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上,年仅10岁的蒋裕燕就获得女子S6级50米和100米自由泳的第二名。到2017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蒋裕燕获得女子青年组S6级50米蝶泳、50米自由泳和女子组4×100米自由泳、4×100米混合泳冠军。她也成为绍兴首个残疾人游泳全国冠军。

  “在水中不需要假肢、拐杖,靠自己的力量,决定前行方向。”这是蒋裕燕对于游泳的信念。


浙江日报 文化 00010 劈波斩浪夺3金 2018-10-12 8458673 2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