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社会

泰顺县凤垟乡弘扬孝亲文化

百岁老人成为“村中宝”

  本报讯 (记者 钱祎 王艳琼 县委报道组 陈祥磊) 金秋的泰顺县凤垟乡,连绵的青山间,屋舍村落错落有致,清澈溪水穿村而过,一座座独特的“百寿碑”披红挂彩,在阳光中显得格外温润。

  为百岁老人立碑,让孝亲文化永存,是近日泰顺县凤垟乡正在加紧做的一桩大事。凤垟乡户籍人口9986人,其中80岁以上老人263人,90岁以上老人48人,百岁以上老人4人。如今,该乡正在以孝亲文化为支点,打出孝亲节庆、家训文化、田园养老等特色牌,小镇的名气也日益提升。

  去年以来,泰顺县深入推进旅游产业发展,与廊桥文化园景区所在地泗溪毗邻的凤垟乡,瞄准乡村旅游,着手以孝亲文化旅游节这一品牌节庆活动,逐渐渗透带动传统农业和手工艺制作等多个产业融合发展。深思熟虑后,凤垟乡全力打造孝亲特色文化,投资200多万元建设孝亲主题公园,把孝亲文化节打造成为当地的品牌节庆。

  每天清晨,三门垟村党支部书记陈正豹都要去村里转一圈,看看即将建成的“百岁流芳公园”的工程进度。“乡里有这么多百岁老人,说明这里的山水养人、风景宜人,可以发展养老产业。”陈正豹说,凤垟乡旅游资源得天独厚,7个村或拥有独特的自然风光,或拥有独特的人文底蕴,好山、好水、好空气更是长寿的秘诀,为发展乡愁经济和养老产业奠定了基础。


浙江日报 社会 00011 百岁老人成为“村中宝” 2018-10-12 8441005 2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