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社会

宁波试水市场监管移动执法

进口食品可追溯

  本报讯 (记者 吴佳蔚) “这款红酒产自西班牙,2016年灌装,2017年销售……从系统对比结果来看,符合相关进口食品规定。”10月10日,记者随宁波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走进位于保税区的一家进口葡萄酒门店。工作人员拿出平板电脑,打开追溯系统软件,输入该企业证照信息后,企业产品进口、销售情况随即弹出,一目了然。

  进口食品实现可追溯,得益于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日前启用的移动执法监管系统。针对近年来进口商品,尤其是进口食用植物油、农产品、葡萄酒等食品大量增加日渐增多的现状,宁波保税区帮助企业安装了“食品安全电子监管软件”这一追溯系统。该系统可对经营进口商品商家的证照情况、经营资质、进货台账等进行系统对照,并通过云端系统进行实时的检查对比。所有的检查记录都保存在系统里,随时可以进行检查、复查。

  “以前,经营主体都是在自己的电脑上进行台账登记和管理。现在,经营主体只要登录该系统,就可以上传进口食品的检验检疫证明和进口食品的来源渠道,实现每批次食品的可追溯,最大程度地保证了进口食品的安全性。”宁波市保税区市场监管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浙江日报 社会 00011 进口食品可追溯 2018-10-12 8451939 2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