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政治

临海“三高警察”下乡传技

派出所里来了“最强大脑”

  本报讯 (记者 金晨 李攀) “监控、蹲点都用上了,嫌疑人还是抓不住怎么办?”“帮帮忙,看看这个案件的突破口在哪?”……近日,临海市公安局杜桥派出所3楼的一间办公室,敲门声不时响起。同行们共同求助的对象叫陈海州,所里人称“三高警察”。1.88米的大高个,走起路来健步如飞,37岁的他除了身高,还有着超高的技术和人气。

  “白天找上门的人多,电话响个不停,还是晚上办案效率更高。”直至凌晨,陈海州的办公室还亮着。办公桌上,一台笔记本电脑、20余部手机、一只形如工具箱的“百宝箱”,他正俯身办案,在犯罪嫌疑人手机里寻找蛛丝马迹。

  杜桥镇是台州市的中心镇,也是该市人口第一大镇,21.9万户籍人口,6万外来人口,1300余家大小企业汇聚于此,各类矛盾纠纷和案件不少。2017年8月,台州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特侦大队大队长陈海州被下派至杜桥派出所,他参与的第一个案子,就让所里的民警对他刮目相看。

  2017年8月21日,杜桥镇某娱乐场所发生一起严重伤人案件,被列入省公安厅督办案件。监控视频不清晰、犯罪嫌疑人数量多、身份不明……案件侦破难点重重。“我来试试!”陈海州收集了相关数据,通过研判分析。短短两天,他就锁定两名嫌疑人的确切身份。随后,其余6名犯罪嫌疑人浮出水面,也被追捕归案。

  从那之后,陈海州成了所里的红人。杜桥派出所教导员冯玮称赞:“他把传统破案手段升级为现代网络手段,实现了破案技法的升级,这小子确实了不起!”

  毕业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陈海州,学的是计算机专业。今年4月,有人到杜桥派出所报案,临海不少人在“小胡麻将”APP上赌博。陈海州对该APP反复编译,经过整整3天的分析,基本掌握了软件开发、APP推广、赌博代理人员等情况。“这个APP总部在北京,由北京某公司推广经营,在临海的赌博代理就有近百人,参赌人员几千人。”在网警部门工作15年的陈海州,深知网络赌博的危害,在他的技术支撑下,专案组转战北京、天津、上海、河北等地,将该网络赌博团伙一网打尽,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7人。

  眼下,如何将自己掌握的先进技术普及到基层民警办案的过程中去,成为他思考的新问题。他总结出几套技战法,整合成一套研判系统,在各派出所推广。“陈海州的技术手段,能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现在团伙作案都是一锅端。”汛桥派出所教导员金敬林受益匪浅。

  下派一年来,陈海州利用大数据,累计抓获犯罪嫌疑人131人,破获各类案件50余起,追缴赃款200余万元。


浙江日报 政治 00009 派出所里来了“最强大脑” 2018-10-12 8430730 2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