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政治

永康石柱派出所民警办实事强作风

记录本里写下警民情

  本报讯 (通讯员 康婷 胡湘 记者 李攀) “出警途中,遇见一迷路老人,将其送回家。”10月8日,回所路上,永康市公安局石柱派出所民警方博文拿出“忠诚足迹”记录本,在上面又添了一笔。

  在这个小小的城郊派出所,每一位民警手中都有这样的记录本。今年,该所推出了 “党建+服务,聚力行小善”活动,从小事抓起,改进民警工作作风。人心换人心,八两换半斤。这本“忠诚足迹”记录本,记录下的不仅是民警服务群众的小事,更是派出所走进群众心里的印记。

  “4月19日,抓获偷老人鸡鸭小偷一名,当场收缴29只家禽。”在民警董警伟的“忠诚足迹”记录本上,记着这么一个小案子。今年4月,辖区的张大爷报警称,自家养的鸡鸭等家禽被盗。随后,石柱派出所又陆续接到几名老人类似的报警。董警伟经过分析研判后,识破了犯罪嫌疑人来往城乡“不走大路、专绕山路”的手段,并在连续几晚的搜寻后,于凌晨在城区一菜场将嫌疑人抓获,当场收缴近30只被盗家禽。

  “其实我当时报警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我以为这点小事派出所不会管的。”张大爷高兴地说,“没想到,民警不但没有敷衍,反而认真调查,最后把案子破了。”

  “每一件服务群众的小事,都是一份正能量。”石柱派出所所长颜智勇说。石柱派出所辖区内有8万余名常住人口和3万余名流动人口,治安情况复杂。如何不断提高辖区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这本记录本时刻提醒我们,要树立民生理念,快侦快破。” 董警伟说。

  翻开民警李世雄的记录本,密密麻麻记录着他调解的各类纠纷。前不久,石柱镇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涉事双方僵持不下,调解能手李世雄在一旁冷静观察,找到了化解之道。通过做思想工作,找双方亲朋好友协助,老李一点点攻入心防,仅用一个月左右就解决了这个棘手的难题。

  李世雄说:“过去做调解常常是‘动口不动手’,现在我会把每一起成功化解的纠纷案件记录下来,和年轻民警一起分享。”

  在石柱派出所2楼,墙面上“忠诚足迹”4个字格外醒目。每隔一段时间,派出所就会把民警记录本里的优秀故事张贴在这里,以此激励每一名民警、辅警。


浙江日报 政治 00007 记录本里写下警民情 2018-10-11 8450714 2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