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衢州试水二手房买卖合同无纸化流转

买房卖房更享便捷

  本报讯 (记者 王湘云 祝旖波 通讯员 余洁云) “现在办理二手房交易,连买卖合同都不用带了,群众办事真是越来越方便。”近日,在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二手房交易登记时,市民范先生欣喜地说。

  前不久,范先生在衢州巨化南河新苑购置了一套二手房,在房屋中介的帮助下,买卖双方仅用不到5分钟便完成了房屋交易审核事项的办理。这一切,得益于自9月起衢州在市区范围内率先实施的二手房买卖合同无纸化流转。

  “二手房交易是群众接触频次最高、办事最复杂的涉民生事项之一,而合同则是最重要、最基础的材料。”衢州市住建局房管处工作人员王文芝告诉记者,以往在二手房交易中,交易双方需要准备约七八份相同的合同,每份都要签字,在与中介约好时间后,还需到综合窗口进行现场审核。待到窗口流转给相关部门后,各部门需对纸质合同重新扫描、上传,不仅效率低,还浪费人力物力财力。

  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会同住建、国土、税务等部门多次协商,通过流程优化,创新提出对已签署的网签合同实行电子化,解决了合同无纸化流转难题。也就是说,买卖双方仅需在房屋中介处签署一份合同,由中介机构提交上网,经交易部门审核确认的合同电子化流转至登记、税务、公积金等部门共享,实现同步办理,提高办事效率,省去了买卖双方必须在行政服务中心进行纸质化办理的流程。

  房屋买卖合同电子化的实现,还能方便当事人随时查询、调阅,有利于提高窗口对信息真伪的辨别能力,有效避免各种“阴阳合同”的产生,更好地保障交易双方的财产安全。

  由于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牵头开发了“一窗受理”云平台,电子合同也实现了各部门信息互联互通,交易部门可通过省、市公共数据共享平台调用不动产登记、婚姻、身份、户籍、完税等信息数据,实现房屋交易即时办理。“以往二手房交易不仅跑的部门多,需要贷款时还要前往银行或公积金中心,买卖合同实现无纸化流转后,方便多了。”房屋中介祝龙水感叹。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买房卖房更享便捷 2018-10-10 8442044 2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