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临安创新帮扶贵州苗寨

五百绣娘返乡 绣出美好生活

  本报讯 (记者 叶临风 区委报道组 张伟星) 两个月前,贵州省施秉县马号镇的杨胜兰还拿着1500元的月薪在外务工,7岁的儿子不得不留守在家;现在,她回到家乡做苗绣,每天能领到100元工钱,还能照顾孩子。7月以来,杭州市临安区在施秉培育了两个“苗绣手工村落”提供免费刺绣培训,引回500余名绣娘返乡就业。这不仅帮助当地逐渐摘去贫困帽,还让几近失传的苗绣技艺重获新生。

  有“指尖国粹”之称的苗绣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施秉县最多时曾拥有1万多名家庭绣娘。施秉县副县长王凯说,随着务工潮席卷苗族村寨,绣娘纷纷外出务工,苗绣面临失传危机。

  临安是施秉县的结对帮扶者。如何实现特色造血?今年年初,临安组成一支农业、电商、旅游等领域9人专家团,齐聚施秉“把脉会诊”,最终把发展之路锁定在苗绣上。“我们相信,东部先进的文创设计理念和传统苗族工艺结合,不仅能带动当地群众增收,更能保护好苗绣这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临安区发改局局长俞建明说。这一思路也得到施秉县政府的认同。

  9月初,临安区、施秉县和杭州子卯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让妈妈回家”活动。把传统苗族工艺和现代设计理念有机结合起来,对苗绣进行重新包装和定位,引入杭州的外贸企业和电商策划平台,线上、线下联动推广。仅仅一个多月,就有3家电商平台、8家外贸企业表达合作意向或签订协议。电商平台上的订单源源不断,已超过5000多件,金额达200万元。

  在推出苗绣产品的同时,临安全力助推施秉县打响“苗绣手工村落”品牌,将苗绣与新农村旅游结合起来,先后举办了苗族刺绣手工艺展览会、“黔货出山”展览会,带动了猕猴桃、香薯粉等十几样施秉特色产品走出山门,并促进光伏发电等两个跨省项目落地。今年以来,临安已安排3000万元专项资金,18个扶贫项目全面覆盖施秉贫困村,带动社会投资约1.3亿元。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五百绣娘返乡 绣出美好生活 2018-10-10 8441678 2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