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温州银监推行线上线下消保服务标准化

专设“一平方” 服务更贴心

  本报温州10月8日电 (记者 周琳子) 10月8日上午,温州市民周蒙蒙带着心爱的博美犬来到中国银行温州分行办理个人业务。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她将爱犬放入了大厅一角的笼子里。“真没想到,银行的‘宠物之家’不仅有小狗屋,还准备了宠物饮用水器皿,太方便了。”周蒙蒙迫不及待地将这一好消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这些在中国银行温州分行“一平方”消保区里提供的服务,是温州银监分局推行温州银行业消保服务标准化的缩影。当前,温州全面铺开“一平方”消保服务及“一张图”金融共享地图建设,已经实现银行机构全覆盖。根据要求,线下“一平方”消保服务均设理财专区、便民服务区、公众教育区、消保工作站和党员示范岗,整合规范银行物理网点服务;金融共享“一张图”,则是延伸拓展金融服务范畴打通并实时更新温州银行业大数据,为群众提供消保服务、金融知识及普惠产品共享。

  在兴业银行温州分行营业部大厅,大堂经理给记者演示了共享地图的使用。点开“温州银行界”微信公众号,在微服务中进入“金融共享地图”,在服务项目中,同时选择“外币兑换”“母婴室”,屏幕上立即列出了包括兴业银行温州市分行、温州银行营业部、浙商银行温州分行在内的19家符合条件的机构名单,按照距离远近排布,还能一键导航、一键拨号,去哪个网点办事最合适最便捷变得“目标明确”。

  “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增强社会公众对金融业的信心和信任,银行业责无旁贷。”温州银监分局局长赵秀乐表示,希望通过线上线下相融合的银行业消保服务新模式的打造,推动全市银行业把消费者保护服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在心中为消费者留一平方米”的服务意识,实现“共享让金融更美好”的愿景。

  为了让合规意识深植每个银行从业者心中,给群众金融消费安全提供最好的保护,温州银监分局近期还推出《温州银行业理财销售“十要十禁”规定》,要求所有银行机构的理财销售专区单独隔出,理财销售的过程必须录音录像。据悉,在日前进行的专项飞行检查中,已有10家问题网点被暂停销售理财产品6至12个月,另有55家问题网点被分类实施监管约谈、通报批评等。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专设“一平方” 服务更贴心 2018-10-09 8432714 2 2018年10月0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