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创新浙江

新材领衔 “甬”创新高

  9月10日,在500千伏浙江舟山大陆联网工程的金塘岛施工现场,高度达380米的世界最高输电塔石墨烯改性重防腐电网专用涂料喷涂结束。

  “这一世界级工程所运用的防腐‘黑科技’,采用的就是由宁波材料所研发的新型石墨烯重防腐涂料。”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蒲吉斌研究员揭秘,这种石墨烯改性重防腐涂料的关键技术指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并已成功应用于电网、化工、海洋装备等领域,有望保障我国重大工程装备及“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服务支撑国家安全和海洋经济发展战略。

  巧借金融资本的精准“滴灌”,探索多元化成果转移转化模式,地处甬江科创大走廊核心区的宁波材料所已经实现了石墨烯基重防腐涂料、大尺寸金刚石单晶、非晶软磁带材、石墨烯产业化、医用CT关键材料、神经康复机器人、生物基耐热聚乳酸材料等39项有重大应用前景的成果从“研究门”迈入“产业门”。

  如果说,改革开放让宁波步入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快车道,那么科技创新,就是让宁波在这场发展竞速中保有领先优势的加速器。

  新材料研发“甬”创佳绩

  创建国内首条克拉级金刚石生产线;潜心打造核医学影像装备的“中国芯”;率先研制出国内能量密度和单体容量最高的锂离子电池……通过一系列国家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宁波材料所孵化和转型30个初创企业,为社会企业年新增销售额300亿元。而宁波材料所牵头创建的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更是以突破石墨烯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和前沿技术,促进石墨烯的商业化应用为宗旨,以建成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引领石墨烯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国家级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为目标,为浙江省的新兴产业发展增加了创新动力与活力。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技术转移部主任谢开锋说,作为中科院战略布局调整中与宁波市共建的新型研究机构,宁波材料所聚焦解决从“科研”到“技术”的转化,探索有利于出创新成果、创新成果产业化的机制建立。5年来,宁波材料所与企业共达成529项合作。

  资源集聚“甬”动新潮

  今年年初,浙江省首批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创建名单出炉,宁波榜上有名,成为全省唯一一个创建新材料领域的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城市。由此,新材料全链条创新服务体系在这里培育,万亿级新材料产业动能被激活,新材料产业生态发展的新模式随之展开。

  宁波新材料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依托宁波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创建,集聚了新材料产业发展各类创新要素,凭借多元化创新服务平台的搭建,为当地中小企业提供研究开发、检验检测、创业孵化、成果转化、科技服务等全链条的服务。“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建成为产业协同创新能力强、开放服务水平强、产业培育能力强的全链条新材料服务创新综合体。未来将带动形成万亿级的新材料产业集群,大幅提升我国新材料产业国际竞争力。”新材料科技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科技城集聚了宁波市三分之一的重点科研机构,集聚各类人才超7万名,具备打造高水平综合体的创新实力、活力和潜力。

  新材料从开发、产业化到应用,需要上下游联合攻关、不断迭代,企业应用新材料并不断反馈问题,生产企业不断完善和改进工艺,最终实现协同发展。目前,宁波高新区已建成了首个新材料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宁波新材料联合研究院,形成了从创意、孵化、研发、转化、加速、产业化到市场化的全链条科技服务体系。

  “看新材料来宁波,这是宁波高新区的口号和目标。”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全国首批7个新材料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之一,宁波新材料科技城在促进宁波新材料产业集聚,加深各区域在新材料产业链上的合作,辐射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智能制造“甬”攀高峰

  去年9月12日,世界五大车展之一的第67届法兰克福车展在德国法兰克福展览中心开幕。在这场备受瞩目的全球性汽车大展上,来自宁波的均胜电子以一款多模块新型中控台的概念产品技惊四座,受到众多主机厂的青睐。这款概念产品内含触摸式中央操作系统,亮点是集成了先进的主动反馈技术,保留驾乘者的智能手机使用习惯,通过汽车操控者的触觉、声觉就能够实现人机交互反馈响应。凭靠先进的创新设计、生产制造、品质管理,掌握汽车安全和电子领域核心技术的均胜电子成为了宝马、奔驰、奥迪、大众等全球汽车制造商的长期合作伙伴。

  目前,在宁波高新区内,除均胜电子外,还有激智科技、韵升等一大批优势企业高度聚集,拓邦智能、赣锋锂业、路宝桥面铺装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加入,累计15名院士在园区创办企业或建立科研团队。

  “宁波是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肩负着为浙江乃至全国制造业创新发展、由大到强探索新路径的重要使命。宁波大力培育发展智能制造、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既符合国家战略导向、切合宁波发展需求,也为宁波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宁波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宁波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847亿元,拥有新材料、汽车制造、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等8个千亿级优势产业集群,去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267亿元、总产值1.6万亿元、利润1264亿元,均居浙江省首位。


浙江日报 创新浙江 00012 新材领衔 “甬”创新高 2018-10-09 8428308 2 2018年10月0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