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上接第一版)

  “我的作用在慢慢变为助手,让年轻人上去。”岑院士指了指自己的脑袋微笑着说,“因为我动脑筋的基础比较扎实,能出点主意,再就是对他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在岑可法看来,爱国主义是一种大爱,可以延伸出爱母校、爱同事、爱团队等更多内涵,“心要宽,有大爱,在一个团队里既要能上也要能下,既要能做主角又要能做配角。”

  从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到产业应用整条科研产业链,岑可法带领的团队迄今已获国家级三大科技奖励18项。成绩只代表过去,岑可法经常勉励团队成员,一个人最重要的是要有想法。“搞研究不能等着国家来给你出主意,国家只出一些大的方针政策,你得自己有想法——能去解决些什么问题。”为鼓励学生进步,75岁那年,他拿出350万元积蓄,设立了岑可法教育基金,目前该基金每年资助学生100多位。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岑院士谈兴仍浓。煤炭分级利用多联产、生物质能高效清洁利用、太阳能热发电、大规模制氢等前沿科学都是他的兴趣所在。岑可法觉得,每天都有很多新东西要做。

  “一代人必须胜过一代人!”他微笑却又认真地说,“但老一代仍在学习在前进,年轻人要付出更多努力,才能胜过。”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2018-10-08 浙江日报2018-10-0800009 2 2018年10月0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