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农家乐结对种养户共同投身乡村游

开化小山村国庆迎客逾万

  本报讯 (记者 陈铖 县委报道组 吴莉莉) 10月7日下午,国庆长假已至尾声。在位于开化县西北部山区的龙门村,虽然早已过了午饭饭点,村民余昌山仍在自家开的农家乐厨房里忙着烹饪他的拿手好菜——黄精炖鸡。“这个长假我家天天爆满,每天有20来桌客人。我向其他农家乐调剂了30多张床位,还是不够住。”余昌山的嘴里说太忙,可脸上满是喜悦。

  在这个国庆长假,只有320户人家、1000余人的龙门村,共接待了超过1.3万人次游客。村里的一些老人笑称:“我们这辈子看到的人,加起来都没这几天看到的多。”

  早些年,龙门村是全县有名的贫困村,村集体经济一年只有7.5万元的公益林补助款,村民人均收入排名全县倒数,全村千余村民有400多人外出打工……

  近年来,龙门村通过集体林权改革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以生态振兴带动乡村旅游发展。龙门村党支部书记汪德刚和村两委干部、部分村民自筹资金修建了游步道、下山滑道等旅游设施。村集体成立九溪龙门旅游开发公司,对村民农家乐进行统一管理、宣传服务和分配客源,上门客越来越多。2017年,龙门村接待游客超17万人次,今年有望超过20万人次。

  今年36岁的余昌山,16年前便出门打工,从一名杂工做到了酒店的厨师长。眼看家乡发展日新月异,2015年,余昌山回到老家龙门村经营农家乐。余昌山给他的农家乐取名“久山半”,寓意就是食材大多取自附近的山林,“森林里样样都是宝,这些鸡都是吃野生中药材长大的,不少外省客人大老远开车赶来,就是为了尝一口山里味道。”

  为带动村民共同致富,龙门村打造“1+X”结对模式,即一户农家乐结对X家种养农户,种养农户为农家乐经营户提供新鲜高山蔬菜、土鸡、清水鱼、笋干、菜干、豆腐等农副产品。双方签订合同,实行包销。龙门村已有57户农家乐与本村近200家农户结对。

  如今,龙门村实现了大翻身,“人人有活干,户户有收入”,从贫困村一跃成为乡村旅游发展的“样板村”,村民人均年收入2017年提高到1.9万元,村集体年收入升至83.5万元。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开化小山村国庆迎客逾万 2018-10-08 8424548 2 2018年10月0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