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经济

头门港开发区高速发展

临海崛起滨海新城

  本报临海9月28日电 (记者 斯信忠 市委报道组 陈耿) “昔日荒芜盐碱地,如今港城正崛起。”9月28日下午,吉利汽车临海产业园30万辆产能扩建项目竣工,随着9月份第25888辆整车的正式下线,标志着临海具备了打造一流汽车产业园的实力。

  1998年,第一辆吉利豪情汽车在临海下线。2012年,吉利与临海再次携手,汽车基地战略东迁,成为头门港经济开发区的首批“拓荒者”。以港聚产、以产兴城、以城促湾、拥湾发展。去年8月9日,省级经济开发区头门港经济开发区挂牌,迎来了临海参与建设“大湾区”经济的黄金时代。一年来,浙江头门港经济开发区积极推动产业升级,形成了高增速、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今年上半年,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239.7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达30%以上。以吉利为龙头,做大汽车及装备制造业,以9家上市公司为龙头,做强医化产业发挥港口优势,发展港口物流、海洋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产业。

  眼下,头门港4座码头正在抓紧建设,建成后,头门港码头岸线将延长到968米,港区年货物设计吞吐能力达到580万吨,比现能力超近四倍。除了打造产业、港口外,学校、车站等各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一座宜业、宜居、宜游的现代化滨海新城正在崛起。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5 临海崛起滨海新城 2018-09-29 8380281 2 2018年09月2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