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专版

社银联通,跑出为民服务加速度

——路桥的便民改革走向纵深

  社银联通,跑出为民服务加速度

  ——路桥的便民改革走向纵深

  陈 爽

  如何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效率,从而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题中之义。

  作为最基础的民生事业之一,社会保障牵动着万千百姓的神经。近年来,“全民参保计划”的实施,社会保障呈现服务对象大幅增加、社保业务量激增之势。如何开辟新的服务网络,下放社保服务事项,分流社保办事大厅的人流量,成为人社部门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的关键。

  在台州市路桥区,“社银联通”(人力社保和银行互联互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将社保的一些业务放到银行营业网点进行办理,让群众在家附近就可以办理相关人力社保业务,以达到便民、利民的目的)的改革探索有效破解这一难题,将“最多跑一次”服务送到百姓门口,民生温情悄然流进百姓的日常生活。

  如今,这一全省首创的模式已在台州全市铺开,并在全省逐步推广实施,成为浙江改革创新大潮中的生动浪花。

  与时创新

  护航项目落地

  2016年,与10年前相比,台州路桥区内的五险参保人数年增加了65万人次,各类保险业务办理量增加400%,年业务量增加32万笔,高峰期单日业务叫号达1000多号,和国内其他地区一样,社保业务激增和社保服务能力有限的矛盾明显,面临着“小马拉大车”的困境。

  改变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在经过前期深度摸底、调研、论证之后,路桥区人力社保局(以下简称人社局)决定与路桥农商银行合作。2017年2月13日,社银两家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以4个镇(街道)支行为试点,挂牌设立社保分中心,实现社保与银行互联互通,在全省开创了“社保窗口进银行”工作新格局。

  两个系统联通,有效的日常沟通管理机制是核心保障。为此,人社局会同农商行举办业务培训会、研讨会20多场次,并成立了远程审核小组,建了涵盖社银双方骨干力量的工作微信群,委派专人进行后台信息管理。

  打开300多人的“社银联通”工作群,不时有消息弹出:“该客户没有办理过社保暂停,为什么从一月份就停掉了?”“@社保陈恩斌上面这个用户的密码,麻烦重置一下”等。“遇到难题直接通过电子档案系统或拍照上传,相关科室会及时审核和指导,最大限度消除了两个系统之间的消息壁垒。”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以创新为驱动,不断优化服务。路桥区通过实施一系列以数据信息技术为代表的创新举措,将社保系统相关数据与银行系统对接,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社银联通”工程不断完善。

  走到任何一家路桥农商行自助设备前,轻刷身份证,便可直接读取个人信息并打印申请表,有效破解了老年人及特殊人群“填单难”问题;与此同时,通过建设“网上社保”服务平台,引入企业CA证书登录社保网上办理,运用网上申报系统、通知平台和文件共享平台,做到主动联系、主动服务,企业社保业务可全部网上办理,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今年5月9日,路桥区又开发“社银联通—丰收互联·社保待遇资格自助认证”服务,在全省范围内率先使用手机APP人脸识别功能,通过“刷脸”系统,对着手机“眨眨眼、点点头”,半分钟内即可完成远程社保待遇自助认证,实现异地居住人员养老金年检“跑零次”,给社保基金增设了一道“安全阀”。

  一年多的实践摸索,路桥区“社银联通”工程涉及的业务量、覆盖范围持续扩大。如今,已实现了“三个全覆盖”:业务办理全覆盖,农商银行全部19个支行可办理全部社保业务;服务网点全覆盖,农商银行全部46个网点均能办理人力社保业务,路桥区“社保业务10分钟服务圈”打造完成;网上(掌上)办理全覆盖,开发“社银联通”网络系统功能,逐步实现社保、银行柜台和网络同步办理,初步实现社银智能服务一体化。目前,“社银联通”开展业务达73项,办件量10万多件,占同期全区社保业务总量的38%,实现群众得便利、社保减压力、银行拓业务、政府优服务的四方共赢。

  今年3月16日,省政府有关领导一行在对路桥农商银行考察,对“社银联通”工程大加赞赏,并作出明确批示勉励:“金融系统要不断深化并服务于‘最多跑一次’改革,增加百姓获得感。”

  专注服务

  惠民生暖人心

  作为一项全局推进的民生工程,“社银联通”的社会效果如何?给百姓生活带来了哪些改变?老百姓的感受最灵敏,也最有发言权。

  据了解,原先路桥区社保五险参保、待遇结算、城乡医保、发卡中心分列4个地方。“办理个人参保项目,要先到社保大厅参保,然后去银行开户并签订委托扣款协议书,接着到地税局签订三方协议并录入系统,至少要跑3个地方。有时要领取社保卡,还得跑一次。‘社银联通’开通后,一个银行窗口一次性办结几分钟搞定,社保卡也直接在窗口领取了,省时又省力。”银行工作人员说。

  上午7点半,张奶奶便来到桐新路的农商行办理退休信息变更业务,不到15分钟,业务便办理完毕。政府把服务落到了实处,张奶奶点赞道:“通过社银联通,政府把服务送到了家门口,让我们村民不用去城区就能办成事,政府真是想得细心。”

  为推动“社银联通”覆盖广大农村,去年9月,路桥全面启动“社银联通”村村行,3个月时间,共进村入居316个,办理382场次、出动4966人次、签约24.3万人。针对少数卧病在床、腿脚不便等特殊人群,农商行社保分中心还提供送社保卡上门、上医院服务,把“社银联通”服务做得更贴心、细致。

  蓬街镇联东村低保户应大爷,因早年中风腿脚不便,工作人员替他排队办理社保卡签约,又考虑到他长年购药,当天便加急制卡并送到家中,应大爷十分感动。“社银联通”将民生的温度传递到乡村的千家万户,也使农村百姓切实感受到了发展的红利。

  “这是一项政企双赢的工程,定位精准,服务质量高,普惠意义显著。”路桥区有关领导如此评价“社银联通”,这一走在全省前列的改革创新得到了浙江省人社厅、台州市人社局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路桥区人社局被确定为人社系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省级试点单位。

  “下一步,我们将拓展更多的人力社保业务至银行办理,计划从已下放的73项扩大至85项,如增加待遇享受、自谋职业人员新参保、续保、中断和补缴等自助服务项目,使更多服务事项‘跑零次’。”路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邱正满表示。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2 社银联通,跑出为民服务加速度 2018-09-29 浙江日报2018-09-2900012;浙江日报2018-09-2900016;浙江日报2018-09-2900013 2 2018年09月2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