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盐碱地里稻穗黄

苍南海水稻试验田迎来收割测评

  本报苍南9月27日电 (记者 马悦 邵晨婵 见习记者 李攀 通讯员 张扬) 秋收时节,苍南县龙港新城海水稻试种基地一片金黄,灿烂的稻穗随风摇摆。9月27日,这片果实累累的新生盐碱地迎来收割测评。

  海水稻既不生长在海里,也不用海水浇灌,是一种在盐碱地和海边滩涂等有盐碱的地方生长的特殊水稻。今年5月,龙港新城与袁隆平海水稻团队合作,在10亩盐碱地上试验种植水稻。经过数月生长,9月27日试验田迎来收割测评。

  试验田所在的这片海涂围垦地面积4万余亩,种植改造之前土壤pH值在8.4左右,全盐含量达到12‰以上,属于重度盐碱地。常规水稻的种植要求水盐度不能超过1‰,而海水稻耐盐度可达到6‰,灌溉用的水是围垦周边淡咸水(含盐约3‰)。

  “能在这里种出海水稻已是突破性进展。”验收现场,来自温州农科院、温州种子站、苍南种子站等单位的5位专家一致表示,他们将把稻谷带回实验室计算含水率和具体产量。

  据介绍,试验所用的海水稻秧苗由袁隆平海水稻团队——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根据龙港的气候、土壤条件专门培育。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技术总监万吉丽告诉记者,海水稻因为在条件恶劣的盐碱地生长,很少会患普通稻的病虫害,基本不需要农药,因此这种稻米是天然的绿色有机食品。同时,海水稻的口感不错,与普通水稻相比更有嚼劲。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盐碱地里稻穗黄 2018-09-28 8372041 2 2018年09月2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