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衢州9000名党员干部组团联系村社

周二我在社区上班

  本报讯 (记者 李阳阳 通讯员 张雄伟) “有户人家在楼道内私装了防盗门,住户们意见大,社区劝说无果,请执法局的同志帮我们上门劝拆。”9月25日上午,衢州市新荷社区党委书记吴竞把“需求”交给柯城区综合执法分局荷花大队的邵佳佳。当天中午,私装的防盗门就被拆除。“我是组团联社服务团成员,对口服务新荷社区,平时在本职岗位,但每周二我就在社区坐班,服务社区居民。”邵佳佳说。

  在衢州市,各级政府职能部门的干部每周二都有一个共同的任务:到村(社)上班。全市1579个“组团联村(社)”服务团,以综合执法、国土资源、规划、环保、市场监管等12个与基层工作密切相关的职能部门为主,9097名党员干部参与,确保每个乡村(社区)都有一个对口服务团。“截至目前,除了个别因为重要会议请假外,全市服务团成员下村(社)率基本达到100%。”衢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周二,我就是个社区干部。”柯城区市场监管局的吴华荣告诉记者。前不久,荷苑小区门口几家餐饮店为了节省空间,在朝向小区的围墙上开门,餐厨垃圾等随处可见。社区多次要求其恢复原貌,但破墙店主并不理会。吴华荣领到任务后,联系综合执法局一户户上门做工作,至9月18日,破墙的5户商家全部恢复原貌。

  有了服务团的加盟,社区能量大大增强。截至目前,“周二社区干部”已解决全市基层各类问题近2.8万个。

  为了确保服务团真正发挥作用,衢州市还制定了“三条铁律”:服务团成员每周二一律全天候驻村(社)服务、服务中一律不得给村(社)增加用餐和交通等负担、一律实行签到考勤。常山县还实行钉钉“一日三签到”制度,强化“不在村就是缺岗”执行标准,确保联村干部“人到、事随、心沉”。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周二我在社区上班 2018-09-26 浙江日报2018-09-2600003 2 2018年09月2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