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经济

改善消费预期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消费提质升级,不但要成为我国经济平稳运行的“顶梁柱”、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更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如何让消费者“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改善消费者的预期十分重要。

  为什么消费者不能花钱、不愿花钱、不敢花钱?一个很重要的制约因素就是消费者的预期。面对稳中有变的宏观经济形势,一些消费者对未来收入增长预期不很乐观;面对有待完善的教育、养老、医疗等公共福利、社会保障体系,消费者担忧未来要花钱的地方太多,影响了当下的消费意愿;持续上涨的房价、房租,更是明显影响了居民的消费意愿和能力;还有供给侧的升级跟不上消费端的升级脚步,一些消费者想花钱但没地方花,或是花得不满意,诚信、便捷的消费环境有待进一步打造……

  正因为如此,要让消费提质升级,改善消费预期就显得尤为重要。要改善老百姓的收入预期,让大家能够有更多的钱来消费,比如10月1日开始的个税起征点提高就是一个不错的方法。要积极培育新消费热点,构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多层次消费市场,改善老百姓消费意愿的预期。最为关键的是,要把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和意愿转化为实际行动,也就是“敢消费”,要提高居民基本医疗和养老保险保障水平,尽量减少大家的后顾之忧。只有这样,大家才能真正放心地去消费。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6 改善消费预期 2018-09-25 8343761 2 2018年09月2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