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致敬农民 振兴乡村

——写在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9月23日,农历秋分,正是稻谷飘香、蟹肥菊黄的日子。在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亿万农民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消息传来,沉浸在节日喜庆氛围中的全省农民和社会各界倍受鼓舞。

  不同于以往的节庆活动,在这个属于农民的节日里,我省把活动下沉到乡村,让农民成为主角。连日来,各地农民敲起腰鼓庆丰收、载歌载舞展民俗、聚光灯下来颁奖,将庆丰收系列活动不断推向高潮。

  重农敬农

  让农民走上“舞台”

  中国农民丰收节,浙江各地的庆祝活动范围广、形式多、内容丰富。除了23日全国6个庆丰收分会场之一的安吉,我省还设置了衢江、东阳、青田、天台、德清、景宁六个省内分会场。此外,各地的系列活动达100个之多。

  小到文化礼堂里的庆丰收汇演,大到全国农民趣味运动会……这些节庆活动营造出了尊重农民、爱护农民、关心农民的良好氛围。乡里村里、田间地头,农民朋友大声歌唱,尽情舞蹈。

  作为全国唯一的省部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省,浙江加速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日前,省农业厅下发《万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今后5年目标培育市级以上示范性家庭农场3000家、农创客3000名以上、推动10000名以上大学生从事现代农业等。

  因地制宜

  让农村文化绽放

  南湖边采菱角唱菱谣,畲乡跳起丰收祈福舞,下姜村里摆下传承数百年的“下姜家宴”……欢庆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我省各地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一展本土农村文化。

  “这次庆祝农民丰收节,特别鼓励各地把自己的特色表现出来。”省农业厅产业信息处有关负责人介绍。

  坚持因地制宜办节,中国农民丰收节成为弘扬乡村文化的大平台。9月15日,青田的庆丰收系列活动开镰节拉开帷幕。这一天,青田百姓用刚收获的第一捧稻米做成“尝新饭”,米汤则用来犒劳田里的耕牛,还跳起当地特有的鱼灯舞,来庆祝青田特产稻鱼米迎来丰收。开镰节时,慕名前来的游客络绎不绝。

  融合互通

  让全民共享丰收

  中国农民丰收节正值中秋假期,吸引了很多城里人到农村走走、看看,体验农耕文化、感受节庆文化。“去年,浙江三产中一产占比仅3.9%,如果仅仅就农业抓乡村产业,或者简单移植城市二三产业,抓不出农村的产业振兴。”省农业厅有关专家表示,这个属于农村、农民的节日,为浙江加速一二三产融合提供了一个良好契机。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9月19日,作为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子活动,畲寨秋收大会在景宁举行。这一天,九龙乡王湾村吸引了来自省内外的游客1500余人,开设地瓜宴150余桌,收入5万余元,并通过直播活动预售地瓜面250余公斤;在距离县城22公里的郑坑乡吴布村,畲民唱起畲族歌谣、跳起畲族舞蹈,摆下特色美食畲乡“十大碗”,吸引省内外游客1000余人,收入7万余元。

  “通过中国农民丰收节,越来越多的市民到乡村探寻乡村文化,农产品就有机会变成旅游商品。”专家表示,通过节日提供的大平台,可实现农产品产销精准对接,帮助生产者和消费者互相发现价值。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致敬农民 振兴乡村 2018-09-23 8334400 2 2018年09月23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