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文化

玉环籍华侨在匈创办国学堂

国学教育赓续文脉

  本报讯 (记者 纪驭亚 徐子渊 通讯员 曹思思 张荣)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在匈牙利一群身着唐装的孩童抑扬顿挫地吟诵声中,“丝路国学堂”在罗兰大学开学,这批正在诵读的海外华人子弟就是首批学生。

  记者了解道,“丝路国学堂”由欧洲汉语教学协会副主席、罗兰大学“一带一路”中心副主任、浙江玉环籍华侨叶秋月博士创办,旨在增进海外华侨华人子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让中华传统文化在海外落地生根。

  在叶秋月看来,虽然汉语已经成为匈牙利中学教育的第二外语和匈牙利8门高考外语科目之一,但对外汉语的教学和推广,并不等同于华文教育。“出生在匈牙利的华二代、华三代,从小接受西方教育,对祖籍国身份认同意识渐行渐远。只有接受正统的华文教育,才能更好接续中华‘文脉’。”

  叶秋月向记者出示了“丝路国学堂”课程安排表。传统节庆日穿汉服、写书法、说唱脸谱、包饺子表演、开展“中国寻根之旅”……可以说是满满的中国元素。“国学堂是周末全日制上课,上午设国学、语文等课程,下午是语言、艺术等选修课。授课老师除罗兰大学中文系专任教师、博硕士外,还有国内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书法家。”叶秋月说。


浙江日报 文化 00010 国学教育赓续文脉 2018-09-21 8320740 2 2018年09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