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生态

鄞州文明乡风扮靓村庄

洁美田园 村民共建

  本报讯 (记者 王庆丽 区委报道组 杨磊 通讯员 范丁杰) 垃圾分类一丝不苟,房前屋后鲜花绽放……眼下,走进鄞州姜山镇陆家堰村的人都不禁好奇:“这个曾经‘脏乱差’的落后村如今变得整洁美观,是怎么做到的?”

  “充分调动老百姓的积极性,让每位村民都成为环境整治的支持者与参与者。”村党支部书记姚宏法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陆家堰村实现振兴最为关键的一步。整治村庄环境,陆家堰首先向垃圾和杂物宣战。距离村口处不远的广度公园,几年前是杂草丛生的垃圾场。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大家齐心协力,连续数日把垃圾一车车清运出村,后来又集议广议进行景观设计,将其变身为村民的休闲场所。而杂物四处堆放,不仅影响村容村貌,还有安全隐患。姚宏法便带领村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帮助村民打扫庭院、整理杂物。

  环境变好了,村民们创造美的意识也与日俱增。如今在田间地头和农家小院“见缝插绿”,各类植物繁茂生长,为村庄带来勃勃生机。同时,陆家堰人还擅长“变废为宝”。在村民的巧手与匠心设计下,旧麻绳编制成稻草人,废弃塑料变身彩色花盆。

  去年,村庄还获得“全国文明村”称号。“美丽家园人人共享、文明村庄共同维护”的主人翁意识普遍形成,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极大提升。


浙江日报 生态 00011 洁美田园 村民共建 2018-09-21 8308932 2 2018年09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