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专版

平湖国际游购小镇崛起正当时

新埭:浙沪融合风头劲 全域旅游天地宽

  平湖国际游购小镇崛起正当时

  新埭:浙沪融合风头劲 全域旅游天地宽

  肖 未 顾秋叶

  悠悠泖水长,千年古镇新。2017年8月,平湖国际游购小镇被列入浙江省级特色小镇第三批创建名单。乘着创建的风帆,新埭镇探索创新、劈波前行,以特色小镇开启全域旅游新篇章。“涅槃”蝶变,正当时——

  巧打上海平湖牌

  构筑浙沪融合发展示范小镇

  新埭镇,位于平湖北部,紧邻上海金山。一条仅几米宽的界河,将上海和浙江隔开。

  2013年,就在这个并不起眼的“边界”小镇,浙沪两地共同规划了一个面积87平方公里的园区——张江长三角科技城,由位于上海的枫泾园和位于浙江的平湖园组成。利用浙沪两地优势、依托张江品牌资源、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在“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招商、统一运营”的原则下,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这个开全国跨省(市)合作园区先河的科技城,犹如浙沪边界上的一颗珍珠,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的推进,变得愈发夺目。平湖国际游购小镇,就位于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首期启动区块内。它们,相容相嵌,同频呼吸。

  2017年7月,平湖国际游购小镇被列入浙江省级特色小镇第三批创建名单。新埭镇相关负责人说,作为上海张江平湖科技园的一部分,国际游购小镇不仅将承担起小镇的社区功能、旅游功能,同时也将承担起科技新城建设的产业支撑与生活配套的功能。

  眼下,规划3.27平方公里的平湖国际游购小镇,依据产业、文化、旅游和社区功能“四位一体”融合发展的思路,规划形成“一核、一轴、双廊、四园”(一核:小镇公共服务核心;一轴:临沪发展轴;双廊:文化休闲廊、滨水生态走廊;四园:国际游购园、e购产业园、e购服务园、生态田园)的总体布局。

  搭乘接轨上海的快车,平湖国际游购小镇正充分吸纳上海电子商务、大数据等新兴产业的人才和资本,打造浙沪融合发展的示范小镇。接下来,还将加速推进,着力引进餐饮、酒吧、影院、星级酒店等配套项目,使之真正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小镇。

  发展跨境电商集群

  打造国际情景体验游购新天地

  无特色,不小镇。区别于省内其他的电商小镇,平湖国际游购小镇创建之初,便锁定独特发展定位:以信息大数据、智慧物流、创业创新、公共服务为支撑,打造融电商应用、体验购物、休闲旅游、生态人文为一体,宜业、宜居、宜游的国际情景体验游购新天地。

  这样的定位,源于实际,着眼未来。

  众所周知,平湖是中国三大箱包生产基地之一。2016年,平湖被省商务厅评为浙江省产业集群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试点县(市、区)。作为平湖箱包的主要生产地,新埭以出口为主的箱包外贸型企业达29家。

  近年来,这些以“包”打天下的企业“电商换市”火热。其中,作为博鳌亚洲论坛唯一指定会议用包供应商,位于游购小镇内的新秀集团尤盛。通过与亚马逊、速卖通等跨境电商平台合作,新秀集团成了有名的“电子商务明星企业”。2017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2亿元。在它的带动下,各企业纷纷“牵手”,组建跨境电商联盟,“抱团”发展。互联网跨境走,小镇箱包企业已经闯出了新世界。

  聚焦“游中购,购中游”,平湖·国际进口商品城则聚力打造一片新风景。金秋时节的平湖·国际进口商品城,宛如一座靓丽典雅的欧洲城堡。在刚对外开放的平湖国际游购小镇客厅前,英姿飒爽的“士兵”骑着高大的骏马,随性游走。“以前真没想到,上海的隔壁还有一处游购两相宜的好去处。”来自上海浦东的张阿姨周末流连的,不只是眼前的欧式风情,更有这里上万种的进口商品。

  “未来三年,我们的商品种类将达到10万。”作为进口商品城的董事长,陈坚对于如何做好“游、购”这篇文章心中有谱:加紧推进德式街区、地中海街区等四大主题欧式商业街区、高迪艺术酒店等建设,打造独特的国际情景体验游购新天地,早日创建成为国家4A级景区。

  掀起全域旅游新面纱

  “印象新埭”雕琢梦幻“诗和远方”

  每一处风景都让人流连忘返,这是新埭镇正在精心雕琢的“诗和远方”。

  悠悠泖水长,千年古镇新。相关负责人说,作为浙江省第四批历史文化名镇,新埭镇依托民俗游、名人游、乡村游、老街游、购物游这5大特色旅游主题,开启全域旅游新篇章。

  青砖黛瓦、风雨长廊、酒肆人家……鱼圻塘村刘公祠前的“南宋风情街”,终于展露出最美的姿态。

  “往年每年重阳节,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就达十几万人。今年重阳节,村里的游客肯定得翻一番。”站在街的这头,远眺醒目的刘公祠,鱼圻塘村党委副书记徐龙平满是期待。他说,今年以来,依托全域旅游建设新契机,村里锁定刘公祠“大将军、大蜡烛、大戏台、大锣鼓”这一独特主线,主打民俗文化旅游品牌。

  “南宋风情街”风光盛,只是新埭掀起全域旅游面纱时露出的风情一角。“我们的全域旅游分5大片区,各有特色和亮点。”在新埭镇党委委员马亮春的脑海中,刻画着一幅名叫“印象新埭”的全域旅游导航图。无需刻意回忆,便会清晰浮现:东边,美丽乡村的“聚集区”,渡口毛家圩、百亩桃园等是漫步乡村、感受自然之美的绝佳胜地;西边,千亩花卉为中心的休闲农业基地;北边,以陆稼书祠堂等文化名景为主的历史名人文化,以国际游购小镇为主的时尚乐购新业态,形成了古风与现代的完美融合;中部,新埭老街的古韵之美,穿越古今,清末、民国时期的江南水乡面貌就在眼前。

  激活一盘棋,擘画大蓝图。眼下的新埭镇,正深入挖掘古镇文化内涵,加快历史人文旅游精品目的地建设,以加快融入上海郊区乡村休闲旅游圈为目标,统筹全域旅游新格局、搭建全域旅游大平台、健全全域旅游产业链,通过全域旅游擦亮“印象新埭”这张金名片。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6 新埭:浙沪融合风头劲 全域旅游天地宽 2018-09-18 浙江日报2018-09-1800014;浙江日报2018-09-1800015 2 2018年09月1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