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相邻两城镇 冷热两般景

——对东阳巍山镇和六石街道的产业调查

  东阳市巍山镇和六石街道分处诸永高速公路东西两侧,两城镇以前都以传统制造业作为支柱产业。巍山镇更是省级中心镇,历来商贸兴旺。如今,六石积极开展环境治理,植入旅游等第三产业,而巍山守着老产业,发展劲道被六石反超,呈现冷热两般景。

  中秋、国庆假期临近,在六石街道北后周村的古建筑群里,民宿“叠水别院”主管赵蓉忙着接待客人。自8月试营业以来,这里已接到十几个团队的订单。此前,在毗邻的巍山镇山洪村,她曾与人合伙办过一家民宿,但近年来六石的发展前景吸引了他们。她说:“过去巍山商业发达,而当时的六石默默无闻;如今随着旅游业和影视业崛起,六石的人气很旺,更能带来客流。”

  六石的变化,来自两年前开展的环境治理、老街改造,以及此后水到渠成的产业植入。

  走进六石老街区张麻车,只见统一的立面改造恢复了徽派建筑风格,房前屋后鲜花摇曳,青石板路延伸到池塘边,村名故事陈列在景观长廊。最抓人眼球的,莫过于民居墙上一幅幅生动有趣的3D墙绘,让老街区一下子鲜活起来。

  “城镇一手托着产业需求,一手托着乡愁。”六石街道产业植入负责人周智勇说,街道用文创街区的思路整治、改造老街,植入旅游产业,引来了一拨拨游客。去年国庆假期有超过10万名游客涌入街道各个景点,旅馆爆满。街道还将闲置的老电影院、卫生院、酒厂回购,整体规划成青年创客社区,对外招标引资。

  相比之下,巍山的老街老屋显得有些落寞,没了当年的繁华。

  “我们也考虑过老街老屋改造利用,但修缮、改造所需资金比新建还要多,而且老屋改造后,会不会有人来租呢?”巍山镇干部言语间有些顾虑。

  他们对传统工业经济依然寄予厚望。经过多年发展,缝配、金银丝、化工等成为巍山的支柱产业,但工业园区的企业亩产效益难以提高,同质化竞争激烈。“生意越来越难做了。”一家生产金银丝的企业主说,巍山白坦村现有金银丝企业150多家,其中规上企业24家,其余大部分为小型企业,都是从家庭作坊发展而来,产业层次低,集聚力不强。

  六石的村民,已经尝到镇村联动发展的好处。枫树下、夏溪潭等村交界处有一片荒芜的山地,适合拍摄战争场景,村民王国平看到商机,合伙组建公司,专门引进剧组在此取景,年收入超百万元,相关村集体经济也靠租金增收100多万元。北后周村则办起10多家民宿,越来越多的村民吃上“旅游饭”。

  与王国平的意气风发不同,巍山老街上的巍山旅馆老板娘赵桂珍显得忧心忡忡。“以前集镇人气旺的时候,旅馆一床难求,经常要加铺。”赵桂珍说,如今除了偶有打工者短住,房间常常空着。

  但改变的希望也在眼前。离巍山旅馆不远,几台挖掘机“突突”地忙着挖土,两条主干道正在整治。“我们正推进集镇整治工作。”巍山镇镇长吴启晓告诉记者,推动城镇风貌提升,实现产业植入新发展,培育经济新动能,打开发展新空间,利用腾出的土地,计划建大型商贸综合体、小微创业园,还考虑开发休闲旅游项目。最近,国内最先进的浙江巍华建材有限公司(筹)超高性能混凝土项目签约仪式在巍山举行,这是通过以商招商,将相关联的企业招商引进,促进集聚式发展的新尝试。记忆中的千年古镇等待复苏。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相邻两城镇 冷热两般景 2018-09-14 8264957 2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