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龙泉源口村建起国际化工作坊

外国陶匠,为村庄增活力

  本报讯 (记者 吴振宇) 近日,龙泉市道太乡源口村后宋瓷业国际陶艺中心,一群年轻人正围坐在一起,观看一位两鬓灰白的工艺美术师进行陶瓷制作。只见,他手中的刮刀仿佛有着某种魔力,在瓷器的泥胎表面划出了让人惊叹的复杂纹路。

  这位工艺美术师就是韩国陶艺家李炳权博士,正在为来到这里的“青瓷工匠”们讲授柴烧陶瓷的工艺。

  “虽然来过中国多次,但龙泉依然是我最向往的地方。”李炳权说,他将与学员分享多年来积累的柴烧陶瓷相关技法,也希望借此深度了解龙泉青瓷的传统工艺。

  参与培训课程的学员林莉尽管从事青瓷设计制作多年,但韩国专家带来的制作技艺依然令她耳目一新。除了龙泉当地的陶瓷手工艺人才,本次培训课程还吸引了江西、湖南和广东等地的从业者和陶瓷相关专业的大学生。在为期一周的培训课程中,学员们在韩国专家的指导下,进行柴烧陶瓷的理论学习和工艺实践,开展古窑址遗迹参观等文化交流活动。

  从去年开始,芬兰、澳大利亚、荷兰等国的陶瓷艺术家就先后来到这个国际化工作坊,从事陶瓷艺术创作、文化交流和工艺教学活动,带来各国特色陶瓷工艺和创作理念的同时,也为当地青瓷工艺的技能人才打开了更加广阔的文化视野。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外国陶匠,为村庄增活力 2018-09-14 7990177 2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