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诸暨不拼“票子”拼软环境

腾出办公房 改建“人才园”

  本报讯 (记者 李攀 通讯员 孟建阳 宋琳琦) 近日,“省千”专家、绍兴诺雷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宏伟,来到诸暨市人社局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路演厅,展示他们研发的一项新技术。今年,诸暨市人社局腾出一大批办公用房,改建成这个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为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

  走进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一楼服务大厅内“人才一体化”窗口格外显眼,“一窗受理”人才有关业务。“项目路演、政策咨询、业务办理,在这里都能一次性完成。”王宏伟是这里的老熟人。当得知王宏伟团队中有人还没办理“人才绿卡”,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立刻受理相关资料,经过审核盖章,10余分钟后就将“人才绿卡”交到他手中。

  诸暨市人社局人才开发管理科科长蔡建楠告诉记者,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及相关配套设施的总面积有5000余平方米,占整个大楼面积六成多。服务大厅往上依次有阅览室、商务会客厅、健身房、远程视频会议室等。

  和宽敞的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相比,工作人员的办公室显得格外拥挤。一间40平方米左右的办公室里,塞进了6张办公桌,人和人背靠背,连文印室的打印机也搬了进来。诸暨市人社局科室负责人钟明跨过地上一堆材料说,其实办公场所原本就挺紧张,三四个人共用一间,现在更挤了,“这次我们一共腾出12间办公用房,20余名办公室人员都集中到剩余场所集体办公。”

  为什么这么做?诸暨市人社局局长杨永水介绍,日前,诸暨市出台了推进人才强市的若干人才新政,如对落户诸暨且由诸暨申报入选绍兴“海内外英才计划”A类、B类、C类的创业人才项目,分别给予500万元、300万元、200万元资助,项目启动后再给予50%的资金资助,虽然和大城市动辄千万元甚至上亿元的奖励不能比,“我们换种思路,在软环境上下功夫。”考虑到人才初来诸暨人生地不熟,诸暨市人社局决定将服务中心搬进大院,为人才节约融入地方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诸暨市新增人才总数1.1万人,新增就业大学生7200余人,其中硕士、博士219人,人才吸引力明显加大。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的王宏伟来到诸暨创业一年多,没有“水土不服”,“现在我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大家经常聚在这里办沙龙、谈合作。”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腾出办公房 改建“人才园” 2018-09-14 8263907 2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