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致尚

逐梦农业“绿富美”
看丽水如何当“前锋”

  在经历了工业时代“高资源消耗、高污染破坏、高碳排放损耗”带来的种种环境危机后,“绿色发展”正成为全国各大城市发展的主流。在以生态精品农业为主导产业的丽水,努力打造“农业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正让这座浙南“大花园”成为诗画浙江的鲜活样本。

对标欧盟 出台农药禁用名单

  作为浙江的生态大花园、华东的生态屏障,除了厚植生态,推行生态精品农业是丽水的一大特色。

  今年初,丽水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农药化肥严格管控的实施意见》,对国家规定的36种限用农药实行禁用管理,对4种未规定限用的农药也实行限用管理。这套农药管理新政,被称作丽水“史上最严管控政策”,包括实施最严的农药准入制度、最严的购买登记等。

  就在本周,为加快推进禁限用农药目录制定和自律退市,当地农业部门在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组织专家对第二批农药禁限用目录进行了论证,目前初步确定的40项名单已在政府网站上进行公示。

  丽水对于农药、化肥的管控并非心血来潮,而将随着时间的推进成为一场“持久战”。上月,《丽水市农药化肥严格管控三年行动计划》出台,计划到2020年,分批推出禁限用农药目录,建立化肥、农药可追溯体系,健全农药化肥管控机制,提高农药化肥安全监管水平,规范农资生产经营秩序,提升农药化肥科学使用水平。

  届时,农药“二维码”追溯管理覆盖率和“绿色惠农一卡通”平台覆盖率都有望达到100%;主要农作物化肥利用率争取达到45%,农药、化肥使用量将比2017年减少10%;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率达到95%、处置率达到100%;农产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9%以上。“丽水山耕”农产品的农药使用规范将逐步与欧盟接轨。

农旅融合 品牌战略深入人心

  在8月底举办的“2018中国(浙江)区域品牌创新峰会”上,“丽水山耕”品牌成为各地农业部门争相学习、取经的“大明星”。

  自2014年9月首创区域公用品牌“丽水山耕”以来,该品牌一跃成为国内农业区域品牌的“领头羊”。今年1-8月实现销售额45.77亿元,预计全年销售额将超60亿元,产品平均溢价率达30%,涵盖1122个合作基地、886个背书产品,建成海拔600米以上绿色有机农林产品基地21.51万亩。

  从“小打小闹”卖土产山货,到做大做强区域品牌,丽水人认准了农旅融合这把“金钥匙”。在好山好水好空气养育之下的农产品,集体穿上了“丽水山耕”的品牌外衣,彰显着“生态精品农业”的真正内涵。

  近年来,丽水在整合九大主导产业资源基础上,将“互联网+农业+旅游+文化”等进行跨界融合,建立覆盖全区域、全产业、全品类的农业公用品牌,带动了全区域生态精品农业发展,让农业供给侧改革落到实处,实现全产业链转型升级,并借此踏上农旅融合的晋级发展之路。

  与丽汽集团共同开发“丽水山耕”旅游地商品销售中心暨九城山货大型旅游购物休闲中心,汇集了来自丽水各地的绿色产品。这些有着统一标志的“丽水山耕”生态精品农产品成为炙手可热的伴手礼。

  波光粼粼的千峡湖,不但让游客流连忘返,良好的水质还孕育了每条售价高达百余元的生态有机鱼,游客们不仅“到此一游”,还总是忍不住“到此一尝”“到此一购”,并把丽水的好生态、好味道、好口碑传递到了五湖四海。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千百年来中国人最向往的田园生活,如今在丽水变得“随处可得”。

  当地积极推进生态农业与最美田园的结合,从视觉美丽、体验美妙、内涵美好三个方面推出8条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昔日农民辛苦耕作的农田,如今变身为游客们流连忘返的“梦乡”,让他们可以或游览或拍照或采摘,或亲自下地体验一番“汗滴禾下土”的辛劳,收获农作物的喜悦。

绿水青山

不断释放生态红利

  “多年来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坚定不移保护绿水青山这个‘金饭碗’,努力把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为金山银山,生态环境质量、发展进程指数、农民收入增幅多年位居全省第一,实现了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协同推进。”在今年召开的第二次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丽水的绿色发展模式得到了肯定。

  围绕“两山”理念,丽水这座浙南“绿谷”近年来不断让环绕的绿水青山加快释放生态红利。2002-2017年,丽水GDP从185.10亿元增长到1298.20亿元,财政总收入从20.92亿元增长到180.4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2.15亿元增长到112.91亿元;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比2.16∶1,农村居民收入增辐连续9年全省第一,城乡统筹水平进入全面融合阶段。“丽水完全可以成为中国生态环境的标杆城市进行先进典型推广,成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中国样板。” 这是斯坦福大学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格雷琴·戴利在深入秀山丽水调研后给出的评价。

  当下,丽水已为打造“农业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制定了详细的三年目标,包括:农业综合实力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全省领先、绿色农产品基地全域覆盖、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深化、科技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农村改革创新不断深化等。

  未来,丽水将逐步形成海拔400米以下区域以食用菌、茶叶、水果、蔬菜、中药材、畜牧业、渔业和粮油为主的低山丘陵主导产业集聚区;海拔400—800米区域以油茶(木本油料)、笋竹、名贵药材、特色果蔬、特种养殖、生态茶叶为主的绿色特色农业产业带;海拔800米以上区域以水生、豆类、根菜类蔬菜,特色水果,特种养殖为主的高山高端精品农产品产业带的“一区两带”产业新格局。此外,还将重点加强海拔600米以上绿色有机农林产品基地和美丽牧场建设。到2020年,丽水将建成美丽牧场150个和海拔600米以上“丽水山耕”绿色有机农林产品基地100万亩。


浙江日报 致尚 00014 逐梦农业“绿富美”
看丽水如何当“前锋”
2018-09-14 浙江日报2018-09-1400004;8260605;浙江日报2018-09-1400008;浙江日报2018-09-1400005 2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