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专版

文章导航

新城蝶变焕发活力 打好“三化”组合拳

明天 杭州临安区一周岁了

  新城蝶变焕发活力 打好“三化”组合拳

  明天 杭州临安区一周岁了

  叶临风

  9月初,杭临线城际铁路工程正在火热进行,至明年底,这一工程正式通车,临安将迎来轨道交通时代。此外,留祥路西延、城市南环线、科技大道改扩建等工程,都将使杭临之间的交通更为便利。

  它们,仅仅是临安融杭的诸多变化之一。

  去年9月15日,临安“撤市设区”成为杭州“第十区”。过去的365个日夜,这片蕴藏钱王文化的沃土之上,全区沿着城市国际化、产业现代化和全域景区化的“三化”战略,每天都在以前所未见的速度发生着改变。城市化,交通,产业,文化……从“市”到“区”,一字之差,既是所有临安人的欢愉,也是所有临安人的底气。

  转眼间,新区一周岁了。水墨风情之中,融入了越来越多现代的和弦。

滨湖新城崛起 引领城市国际化

  一直以来,临安都是“两城夹一湖”的格局:科技城与临安主城之间,夹着10平方公里的青山湖,二者相依却不相见。

  这一现象,正在悄然改变。去年9月8日,“滨湖新城”工程打下第一桩,一场为期5年的“新城崛起记”拉开大幕。不远的未来,这里将矗立起“杭州都市区新绿心、临安城市发展新核心”。

  位于临安区钱王街388号的滨湖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与青山湖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共享一个办公地点,这样的安排不难猜测,滨湖新城的建设思路,是“保护与开发并举”。滨湖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江雪荣缓缓展开一张规划图介绍道,沿着青山湖畔,滨湖新城将由北向南,依次打造“滨湖天地综合体”“城市客厅”“青山湖半岛旅游度假区”等项目。未来,它们将分别成为临安的国际交流中心、科技娱乐中心、吴越文化旅游综合体中心,大大提升城市的整体品质。

  它们的出现,使得“两城”之间长久以来的环湖周边地带被激活,彼此间的“距离”将前所未有地贴近起来。

  依水而兴,要把“生态”放在第一位。滨湖新城绝大部分的规划面积与青山湖国家公园范围交叉重叠,符合临安提出的“全域景区化”概念。“城市化建设,不该带走绿水青山。”临安现代林业科技服务中心主任王安国已是八旬老人。1996年,他见证了临安的撤县设市;去年,他又等到了家乡迈出融杭的关键一步。他说,滨湖新城的“生态之美”,会让临安成为杭州迷人的后花园。

  这片被激活的环湖地带,将成为“临安新核心”,开辟出城市发展空间中的一片新蓝海。“在度假区,有大草坪、游船码头、吴越文化博物馆……”滨湖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综合科科长周苏华说,在滨湖新城总规中,对这一区域的定位是“慢生活街区”和“旅游目的地”。

  对临安百姓而言,滨湖新城的意义,不仅在于将东西向的“两城一湖”拧成了一股绳;南北向交通的“从无到有”,更是一件便民利民的大事。

  “滨湖新城的两个大项目,争取在明年开工建设。”滨湖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口中的“大工程”,正是贯通南北的两条交通线:在湖的南北方向,通过一座长约900米的桥梁、一座长约1500米的湖底隧道,将两岸贯通起来,构建起一个“井字型”交通框架。这样一来,东部科创产业片区、南部半岛休闲度假片区、北部智能产业片区和西部文化会展片区之间的联系,都将大大改善。

  临安计划3年内完成公建基础配套,5年内实现临湖圈、近湖圈、环湖圈等城市功能区块基本成型,届时,滨湖新城将初展新姿。

建千亿大平台 科技城产业大升级

  去年9月7日,位于宁夏银川灵武的神华宁煤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项目基地,矗立着12套十万等级空分设备,其中6套空分设备由杭州杭氧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制造。

  杭氧研制的这6套设备问世,打破了国外企业在技术上的垄断,为我国重大装备国产化树起了又一座里程碑。

  在杭叉的“AGV(动导引运输车)车间” 内,不同规格的叉车在无人驾驶情况下,沿着固定的路线不停地搬运货物,并放在货架的不同位置和高度,货物摆放的误差不超过5毫米。2012年开始,杭叉进行AGV车辆的自主研发,目前开发了20多款不同信号的产品,近几年的 业务增速每年都超过100%。

  ……

  它们的横空出世,离不开位于青山湖科技城搭建的产学研一体化平台。

  撤市设区后,临安发展更加需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区委、区政府加大了人才引进和服务力度,多措并举优化创新环境。而青山湖科技城便是其中的“桥头堡”。

  枕一湖清水而建的科技城,位于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西端。实体经济发展强劲和产学研合作创新,正为它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目光。一批巨头企业迁入,它们在各自领域名动全球,形成一个高端装备制造业集群。这里有专注于高端工业电池及新能源领域的全球储能行业领军企业南都电源;有3.6分钟造一部电梯,产品出口到欧洲等70个国家和地区的西子电梯;有从传统线缆向新能源跨越发展,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本土企业万马……

  它们发展的每一小步,汇聚成青山湖科技城装备制造业发展的一大步。

  随着临安撤市设区,青山湖科技城更是迎来了跨越赶超发展的一年。通过青山湖科技城平台打造、出台政策、优化服务等举措,已经引进集聚了一大批创新人才。如今,科技城已累计入驻科研与管理人员2000多人,其中“千人计划”52人,院士15名,青山湖科技城已经成为了杭州城西人才集聚地。

  青山湖科技城正朝着“建设千亿大平台,打造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创新之源、产业高地”目标,大踏步前进。

全域皆是景 激活文化动力

  在临安区政府大院不远处,杭州市临安区博物馆即将精彩亮相。

  作为钱王故里,临安拥有极为丰富的吴越国时期文物遗存,杭州的几大标志性建筑如六和塔、保俶塔都是吴越国时期的建筑。去年4月,临安区政府大院改建“停车场”,挖出了晚唐五代吴越国建筑。出土的古建遗存价值之高,令人叹为观止。临安正踏着时代的大潮,向世人展示它历史文脉与现代繁华交融的城市“金名片”。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一群身着汉服的小朋友,在私塾先生的带领下学习古代忠孝礼义。这里是积极弘扬忠孝文化的杨溪村。作为文化礼堂的主建筑,由孝子祠改建而成的“忠孝学堂”修葺后,俊逸的吴越文化神韵和灵秀的江南水乡风格融于一体。自学堂开班授课以来,已有来自江苏、安徽等地的500余名中小学生和亲子游客在这里感受忠孝文化。

  这只是临安文化礼堂的缩影。如今,109个像杨溪村一样的各色农村文化礼堂,遍布在临安的各个乡村中。

  在“九山半水半分田”的临安,全区2938公里公路被打造成为承载乡愁的风情之路。临安区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说,临安建设“美丽公路”,不是简单地栽花植树,而是将沿途的历史文脉和文化记忆,与优美的自然景观相映成趣。“既要让公路靓起来,也要记得住乡愁。”

  所以,我们看到了昌文线上,“昌化水灯、放排人家、馒头迎客、狮舞迎丰”;太阳公社精品线路旁,陈列着老旧拖拉机和各式农耕用具;杭徽古道精品线的一头连着黑白徽州,一头连着烟雨杭州……

  看得见乡愁,又富了口袋,这是文化之于乡村振兴的意义。临安农村电子商务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已经创建淘宝镇6个、淘宝村22个,居杭州地区首位。作为中国首批淘宝村的昌化镇白牛村, 至今已累计接待考察人员十余万人次,成为了中国农村电子商务的经典案例。

  撤市设区以来,临安又大力打造村落景区、推进全域旅游,发掘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天目山、红叶指南、湍口温泉、太阳公社、耕织图、龙门秘境等10个创建型村落景区因地制宜,结合当地文化,让一个个自然村落焕发出独特韵味。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共同愿景,也是城镇化的目标所在。守住乡土、传承乡风、留住乡愁的文化阵地和平台犹如一座座灯塔,为人们指引心灵的方向,也为乡村振兴注入活水。

  新城拔地而起。一方生长在青山翠谷间的人工湖泊,它曾是杭城防涝的一道屏障,今天却成为了承载整座古城兴起的希望。

  轻轨呼啸而过。明年完工的杭临线城际铁路工程,与改造科技大道、西延留祥快速路、南移329国道城区段等融杭通道一起,像一把打开临安山门的钥匙,外联杭城、内畅临安,填补了全区快速路网的空缺。

  产学研合作创新,为杭州提供临安经验。综合配套设施全面升级,科技城不再是一座“留不住佳人”的空城。

  美丽乡村推向极致。到河桥古镇逛逛老街,到湍口村落景区泡泡温泉——大山里头迎回久违的人气,村民摆起野味蔬果招呼四方游人。

  ……

  从功臣塔到保俶塔,从天目山到城隍山,从天目溪到钱塘江,杭临之间,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二者本就是同根同源。

  一年时光,不短不长。从市到区,临安的每一寸肌肤都焕发着新生与能量。

  我们都在等待你的继续成长。


浙江日报 专版 00008 明天 杭州临安区一周岁了 2018-09-14 浙江日报2018-09-1400003;浙江日报2018-09-1400005;浙江日报2018-09-1400011;浙江日报2018-09-1400029;浙江日报2018-09-1400004 2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