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专版

德清地理信息小镇“镇长”章伟忠说,做小镇,重在高质量构建产业生态

联合国地信大会缘何“相中”浙北小镇

  德清地理信息小镇“镇长”章伟忠说,做小镇,重在高质量构建产业生态

  联合国地信大会缘何“相中”浙北小镇

  张卉卉 桂妃妃

  规划面积3.68平方公里,核心区1.31平方公里,这就是地处杭州北区的德清地理信息小镇。

  今年1月19日,由小镇企业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高分辨率光学遥感卫星“德清一号”在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据称,这也是我国首颗以县域命名的遥感卫星。

  接下来,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又将因为另一件大事享誉全世界:今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由联合国主办,自然资源部、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将在德清地理信息小镇举行。大会将围绕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施相关主题,邀请联合国成员国政府、地理信息相关领域国际组织、学术界、产业界等各方广泛参与,会议规模约1200人,外宾800人左右,会期一周。

  近日,笔者走进这个小镇。随处可见的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倒计时牌让人振奋,论坛会址等33个项目和小镇硬件的改造提升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我们关心的是,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为什么会相中这个小镇?这个小镇又有何“过人之处”?

这里产业发展速度惊人 税收连续四年翻番增长

  2017年,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实现税收4.63亿元,已连续四年翻番增长。2018年上半年,小镇税收超4亿元,全年预计税收超8亿元,实现税收连续五年翻一番。

  德清地理信息小镇以地理信息产业为核心,引导地理信息及相关企业集聚发展,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地理信息产业基地。

  小镇“镇长”——湖州莫干山国家高新区党工委委员、驻地理信息产业园建设发展局局长章伟忠颇为自豪:小镇投入超50亿元,目前已开始产生盈收,这主要归功于小镇打造的一条完整产业链。这条产业链涵盖数据获取、处理、应用、服务等方面,为小镇营造了良好的产业生态,并引导着小镇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在小镇的园区内随意走动,你可以发现不少在这个行业响当当的企业名号:

  长光卫星,国内第一家商业遥感卫星公司,“德清一号”卫星的研发企业;

  千寻位置,全球最大北斗地基增强系统运营商,2016年9月正式落户小镇,注册资本20亿元,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和阿里巴巴集团各占50%股权;

  超图软件,亚洲最大、国际领先的地理信息系统(GIS)软件与服务提供商,拥有1000余名员工,总部设于北京,在东京、香港、上海等20多个城市设有分支机构。

  还有,高空遥感航拍的浙江国遥,研发无人船的南方测绘,研发六旋翼型无人机和雨燕监测型无人机的中测新图,国内测绘地理信息装备领域第一家上市企业中海达……

  德清地理信息小镇是如何博取这些企业的青睐的?

  据小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小镇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做优产业基础,调优产业政策,实施选商引资、招才引智双轮驱动,聚力实现地理信息产业集群发展。

  在浙江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经信委、省统计局、省科协等部门的支持指导下,小镇内军民融合项目在政策机制、产品推介、参展参会等方面得到了快速发展。在浙江省测绘与地理信息局指导下,小镇梳理出了5大类、15家国家地理信息骨干企业项目清单,制定产业招商图,通过实施产业链招商、资本招商、平台招商等,举办专题招商推介会、国际工业级无人机暨北斗卫星应用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等活动,成功引进千寻位置、超图软件、长光卫星、中科微电子等龙头企业,累计集聚地信企业237家,从而在短时间内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生态。

  这里还有诸多创新:全国首个由民营企业投资的雷达卫星地面接收站投入运行;全国首颗以县域命名的“德清一号”商业遥感卫星成功发射;着力打造全国首个地理信息创新驱动示范区;凝聚技术创新力量,依托全国首个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县,建成地理信息科技成果交易市场,地理信息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入围省首批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创建名单;中航通飞研究院浙江分院、浙大遥感与GIS研究中心、中科院遥感所德清研究院等科技创新载体入驻,建成省级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微波目标特性测量与遥感实验室,实验室由中科院遥感所与中科卫星德清研究院负责,建成了亚洲唯一、国际领先、功能高度集成的微波特性测量与仿真成像科学实验平台;建立从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到产业平台“四维一体”的科技创业孵化链,建成国内首家国家级地理信息众创空间“地信梦工场”,并在北京、杭州两地成立异地孵化分中心,承接孵化优质项目20余个。

  自入围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以来,德清地理信息小镇按照《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指导意见》,坚持以打造“产、城、人、文”四位一体有机融合的重要功能平台为目标,集中精力推动特色平台打造。目前小镇建设已具规模、见形象,影响力与日俱增。

  借助联合国地信大会的契机,小镇还计划构建更高层次产业生态,打造更高质量的产业生态链:以“地理信息+”为导向,引导借助协会、专家、院校、中介等各方力量创新项目招引。充分挖掘世界地信大会期间展览展示企业中占比50%以上的国际知名企业资源,提前谋划、积极对接,力争一批企业签约入驻小镇;同时,推荐地信行业龙头企业尤其是小镇优秀企业积极参展并成为大会战略合作伙伴,依托武汉大学、中科院遥感所、地信梦工场等科创载体,充分发挥地理信息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作用,推进高技能人才培育基地建设,着力打造高质量的地理信息上下游产业链,集聚更多地理信息产业相关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全球高端要求,主动谋划好会展经济、场馆经济,小镇已成为德清县域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引擎。

这里的企业发展步伐拉大 出台做大做强三年行动计划

  作为首批落户地信小镇的企业之一,浙江国遥从2012年最初的5人,发展到目前的130多人。“2012~2016年,企业产值每年翻番增长。”在浙江国遥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为琛看来,这些年,企业和园区共同成长,2016年产值突破1亿元,成为小镇中首家产值破亿元的地信企业。

  中测新图,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下属企业。2015年4月,该企业入驻小镇。短短3年多时间,企业已从当初的4个人发展到现在的160人左右。“去年,我们已做到了5000万元的产值,成为公司旗下最大的分公司。”浙江中测新图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廖明说。

  极飞地理,农业植保机研发和制造商,2017年入驻小镇,去年已达到德清6台无人机、浙江100台无人机的销售规模。据极飞地理总经理游春成介绍,自2017年4月1日成立至今,极飞地理通过部署、架设固定基站,已经为全国20多个省份、近300个市县的农户,以及超过300万架次的植保无人机提供了厘米级高精度的RTK导航服务,直接服务的农田面积超过1200万亩。

  这只是我们随意撷取的3家企业,发展速度都很快。“进了地信小镇,就好比进了普通学校的‘重点班’。政策、配套等各种资源都向企业倾斜,企业想要不做大都难。”章伟忠打趣说。

  去年5月,小镇出台了“地理信息企业培大育强三年行动计划”,建立“亿千、双五”企业培育库,其中“亿千”培育对象3家,“双五”培育对象11家,力争经过3年,培育2~3家年营业收入超5亿元或年度入库税收超3000万元的“金信”企业与年营业收入超3亿元或年度入库税收超2000万元的“银信”企业。如今,经过一年培育,已有两家企业成为“亿千”企业,6家企业成为“双五”企业。

  笔者在《湖州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地理信息企业培大育强三年计划》看到,列入培育计划的重点企业在税收奖励和项目补助上有所倾斜。

  浙江国遥总部就在地理信息小镇。在杨为琛认为,德清的环境和区位优势都不错,但之所以将总部从外地迁到这儿,最打动他的还是小镇的营商环境。极飞地理的游春成也认为,落户在小镇短短一年多时间,地信局相关负责人非常热心地帮忙沟通,包括公司的注册、资金的申请等。作为服务精准农业的地信企业,地信局还帮助对接农业部门,在一年时间内就让极飞地理在当地声名远播。

  为了帮助企业“长大”,小镇在公共配套的建设上不遗余力。“我们在小镇建立‘自来水厂’”和‘图书馆’,供企业分享。”章伟忠形象地比喻。

  何为“自来水厂”?地理信息企业运营都要有一个服务器,建机房,后期还要维护,这并不是企业所擅长的,为此小镇引进中国联通华东云计算中心,有3万多个机柜可供入驻企业使用。

  小镇内几乎所有企业都要运用影像和遥感技术,小镇引进中科院遥感所建立了遥感大数据超市,通过补贴的形式,园区企业就可以低成本去共享这些技术,“我们的企业服务全球,有些企业要调用澳大利亚、坦桑尼亚等国家的影像资料,简单点下鼠标即可,我们相当于建立了一个图书馆供企业借阅。”章伟忠介绍。

  在小镇一期交付的产业大楼,有一幢楼别具一格,这里是全国唯一一个以地理信息类作为培育方向的众创空间——地信梦工场。在梦工场,小镇提供了200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和几家专业投融资机构众筹的5000万元“地信梦基金”,为入驻企业提供创业辅导、行业科创、云上政务、技术攻坚、交流路演、市场开拓、创业融资等多项服务。

  小镇还在吃住行方面对入驻企业提供高质量的“保驾护航”:小镇近2000套住房的人才公寓投入使用;为入驻企业员工子女专门建立了小镇幼儿园;引进诺富特酒店、亚朵酒店、机器人餐厅、电影院、酒吧、咖啡吧等商业配套项目;小镇首个商业综合体——德清海洋城即将投入使用。同时,小镇开通途经市中心、直通德清高铁站的公交车,切实方便企业员工日常出行。

这里“产城人文”四位一体

打造深受市民喜爱的新景区

  已露出雏形的联合国地理信息国际论坛会址项目和德清大剧院项目位于小镇游子街南侧:一东一西两大建筑形似两个半球,将组成一个椭圆形的整体形态,呈现“击云破晓,凤舞九天”美好寓意。无疑,这里将成为德清的新地标。

  据悉,会址项目建成后,将拥有先进的展览和会议设备,集会议会展、教育培训、产品发布、技术交流、文化娱乐等功能于一体,是具有国际化、生态化、科技化且包含中国文化底蕴的一流场馆,并成为全球地理信息界的重要交流场所。

  地理信息技术,频繁地被政府部门用在国土管理和测绘方面。但这个看似抽象的名词,已日渐走入我们的生活,并密不可分。大到G20杭州峰会,实时监控、交通、安保调度等,这些我们身边智能化的应用,都是地理信息技术。小到用电子地图导航,轻易而精准地到达你未到过的陌生地方;用手机APP可以方便地寻找到任何一处购物商店或旅游景点,这些也是地理信息技术。

  正因为这一技术已走入我们的生活,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围绕小镇特色产业发展,注重融入文化、旅游和社区功能,提升美化小镇“三生”环境,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

  小镇客厅位于小镇核心区块,面积7100平方米,共分为“导航定位位置服务”“航天航空遥感及无人机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及互联网地理信息服务”“测绘地理信息工程服务”“地理信息文化及地图”“践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的德清样本”等六个专馆。通过空间装饰造型,展陈布展,结合人工智能引导、互动科技展示、数字多媒体等形式,小镇客厅打造地信产业核心展示中心,面向世界展示古今中外测绘发展历程及国内地信产业最新技术及核心应用,让人们感受到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的地理信息技术应用。

  占地200亩的地理信息智能体验区,分智慧出行、智慧城市、智慧环境、智慧农业、智能装备5个部分,将展示地理信息技术在各方面的实际应用。如智慧出行中,无人驾驶汽车自行泊位体验;智慧城市中,巡警机器人的体验;智慧环境中的无人船;智慧农业中的无人植保机对普通市民都很具吸引力。

  小镇以全国首个时空信息云平台试点智慧小镇项目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进智慧客厅建设。目前由小镇企业开发的体验游、智慧导览APP、小镇党建APP等成功运行。点开“浙江中测新图”的官方微信号,你可以看到“易游趣·GIS小镇体验游”的产品介绍。这就是小镇企业中测新图为大会研发的小镇导览APP。该企业旗下的“爬山趣”“易游趣”等旅游APP产品将地理信息技术融入到大众的旅游生活中,非常实用。

  一个小镇,经过7年的发展,从无到有,崛起一座产业新城。到此,你不难理解德清地理信息小镇的魅力了吧。

  (本版图片由湖州莫干山高新区地理信息局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6 联合国地信大会缘何“相中”浙北小镇 2018-09-14 浙江日报2018-09-1400003;浙江日报2018-09-1400004;浙江日报2018-09-1400006;浙江日报2018-09-1400011;浙江日报2018-09-1400015;浙江日报2018-09-1400009;浙江日报2018-09-1400021 2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