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港通天下 货畅全球

——宁波舟山港发展纪事

  开栏的话:改革开放40年,时代的步伐踏上新节点。浙江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40年来,各项事业取得巨大成就:经济社会活力充分迸发,体制机制优势更加凸显,创业创富激情竞相喷涌,对外开放道路越走越宽广,创新发展实践精彩纷呈。本报今起推出“激荡40年——改革开放看浙江”专栏,以典型配整版图文报道的形式,点面结合、全景式反映我省发展标志性事件的改革开放历程。首篇为《港通天下 货畅全球》,敬请垂注。

  (相关报道详见第五版)

港通天下 货畅全球

——宁波舟山港发展纪事

本报记者 王凯艺 张 帆

  “宁波、舟山、北仑这一线,恐怕是世界上建港条件最好的地方。”这是宁波人、世界船王包玉刚的眼光。改革开放40年里宁波舟山港的崛起,印证了他的远见。1978年这里港口年货物吞吐量不过214万吨,如今,全球首个年货物吞吐量破10亿吨的海港——宁波舟山港汇聚浩荡物流,平均每天有270万吨的货物从这里进出中国、漂洋过海走向世界。

  从渔村芦苇荡到世界第一海港

  这几天,港口理货员徐兴华听到消息:北仑港区添10万吨级集装箱专用泊位一个,穿山港区添7万吨级集装箱专用泊位一个。回想1978年12月25日自己第一天到码头的情景——北仑港只是小渔村旁的一片芦苇荡。“变化翻天覆地!”徐兴华感慨。

  徐兴华工作后不久的1979年6月1日,国务院批准北仑港区正式对外开放。

  1980年3月底,一艘由浙江船员驾驶、满载浙江货物的“姚江”轮,从宁波内河甬江港区起航,驶往香港,这是新中国成立后浙江第一艘从事外贸运输的货轮。1981年10月5日,北仑港区10万吨级矿石中转码头迎来首艘10万吨级的矿石船“宝清海”轮,徐兴华第一次看到码头来大船,还参与了装卸。

  在引航员吴永明的印象里,远洋货轮如雨后春笋般密集始于中国加入WTO的大潮,外向型经济的发展,让进出港口的船越来越多。让他引以为傲的是,来自五湖四海的船长纷纷竖起大拇指,对码头的环境条件、运作水准赞不绝口。

  “我爷爷是开沙船和绿眉毛等多桅帆船的沿海商贩,浪里搏命淘金; (下转第三版)

  (紧接第一版)学海运的父亲上世纪70年代中期回故乡宁波,赶上故乡港口的开发,参与了码头建造。”1994年曾经开着船四海为家的吴永明回到故乡,成了全国为数不多的高级引航员,所有进出宁波舟山港的外轮,都要听吴永明和他的同事们指挥。

  回望40载,浙江海港积极拥抱改革开放的浪潮,从内河奔向大海,穿风破浪,牵系世界。

  40年前的年货运量现在一天完成

  1989年5月3日,北仑港区二期打下第一根桩,拉开了浙江首个集装箱专用泊位建设的帷幕。那一年,港机专业毕业的胡松虎是当地引进的第一批大学生。“别看现在码头全套的设备都是国产的,当初我第一份活是对着洋文组装两台日本桥吊和两台阿根廷龙门吊。”那会儿天天盼船来,可大半年就5000个集装箱,让一群大学生有点迷茫。

  彼时,集装箱运输在国际航运中的发展已势不可挡。“连自家的商品都不走家门口的港口,却绕去上海港出海。”宁波港铃与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彭敏杰回忆。守着家门口的“金饭碗”却没饭吃,迫使港口走出去,向“老大哥”上海港取经。

  1990年8月,彭敏杰被抽调到北仑集装箱公司筹备组,成了发展集装箱业务的班底成员,目标很明确:引入船公司,开辟航线,让港口真正“忙起来”,让最宝贵的港口资源发挥最大的开放优势。彭敏杰也从此与集装箱打了整整25年的交道。今天的他,欣喜地看到宁波舟山港的集装箱航线已超过250条,与全球10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600多个港口架起了贸易通道。

  去年,整个港口的集装箱量已突破2460万标箱,居世界第四,全年货物吞吐量首次突破“10亿吨”大关,连续九年问鼎全球第一。40年前谁能料到,当初全年仅214万吨的货物吞吐量,现在一天就能轻轻松松完成。而胡松虎所在的北仑集装箱码头,每台桥吊每两分钟就可以装卸一个集装箱,每天进出的箱量超过万个,比当初一年的量还要多。

  “一带一路”航线联络更广全球网络

  岁月不居,城市嬗变。宁波坊间流传一句话:4个宁波人当中就有1个直接或间接从事外贸工作。外贸成了港城的特质。

  9月11日正午,在宁波一家百年制造企业“中策动力”厂区内,一台28吨重的军绿色中速柴油机“新出炉”,准备装箱销往非洲。中策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娄华告诉记者,非洲市场已占企业出口商品市场的三分之一。沿着宁波舟山港航线的延伸,“中策动力”已深耕非洲20余年,并把单纯的卖柴油机转变成合作投资经营上百座柴油机发电站。

  来自无锡的谢焱,今年6月他带着捷克的水晶、啤酒及糕点,把捷克国家馆“搬进”了宁波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馆。入驻宁波,谢焱看中的除了开放、便利的商贸环境,还有便捷的港口物流。“每月有10个集装箱从汉堡港如期抵达。”他说。

  针对当前“一带一路”和中东欧贸易物流中成本高、货运周期长、港口集疏运能力不强、货运配套服务不完善等痛点,宁波保税区与中远海运物流联手打造了“一带一路”智慧航线。以希腊的比雷埃弗斯港到宁波舟山港之间的海运航线为基础,借助两端及沿线港口仓储服务能力和物流辐射优势,推出以新型陆海快线为核心的“4+N”“一带一路”供应链解决方案,并提供特色供应链金融、贸易代理、电子信息等增值服务,打通贸易互通网络节点。

  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江涛介绍,通过海铁联运、水水联运等多式联运模式,当前宁波舟山港正致力打造“一带一路”最佳结合点。2017年宁波舟山港的海铁联运业务量比上年增长60%;而今年前7个月已超30万标准箱,同比增幅46.2%。“目前,我们的海铁联运业务已覆盖全国14省36市,并朝着中亚、北亚和东欧地区不断延伸。”江涛说,“浙江海港将续写改革开放新篇章。”

  走在港城街头,“港通天下、服务世界”八个字随处可遇,这也是宁波舟山港一直在践行的历史使命。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港通天下 货畅全球 2018-09-13 浙江日报2018-09-1300004 2 2018年09月1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