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生态

长兴东鱼坊拆改成历史文化街区

昔日棚户区 今成新地标

  本报讯 (记者 高驰弘 县委报道组 任倩 张泽民) 白露刚过,凉风习习。68岁的郭领娣趁着好天气来长兴东鱼坊街区走走。“这是我以前的家,那时候叫东鱼巷,2014年我搬走后,改叫东鱼坊,我忍不住常来看看。”她说,巷子里的“老味道”又回来了。

  东鱼坊位于长兴城区中心位置,曾是竹器和茶叶集散地,也是城区内最大的棚户区。2013年这里纳入全县“三改一拆”重点区域,并于2018年建成历史文化街区。昔日破旧的城中村,如今成为长兴城市的新地标。

  “自明代以来,东鱼巷一直是长兴的中心。”郭领娣回忆道,随着城市建设加速,城区日益扩大,东鱼巷疏于管理,发展滞后,一度成为城中心的落后、衰败之地,830户人家密集地生活在低矮的危房里,生活设施破旧,火灾隐患也十分严重,期待改造的声音越来越强。

  2013年9月,涉及830户居民、几十家商铺、单位的拆改工程拉开序幕,拆迁住房面积达8.46万平方米。从项目启动开始,征迁工作人员就在现场设办公室,分成6个小组,每组四五人全天候开展工作。2014年,早早地签了搬迁协议的郭领娣告别了东鱼巷,和老邻居们一起搬到了长兴一处高档小区居住。

  “这里将会是商业与长兴历史相结合的融合点,承载着城市历史文化和市民的回忆。”长兴县“三改一拆”办公室主任吴淑平告诉记者,2015年上半年,经过反复调研和规划论证,决定将东鱼坊项目打造成长兴首个“历史传承+城市功能”的复合业态。这片规划总面积5.9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的土地上,出现“两轴一环五广场”,包括历史文化轴、民俗文化轴,600米商业环道和东南西北中5个广场。其中,历史文化轴包含了门楼牌坊、古城墙等,民俗文化轴包含了农耕雕塑、民俗雕塑。“在建设过程中,我们还有意识地对东鱼坊老街的石砖、石槛、古井等进行了保护。”吴淑平说。

  为了让市民、游客更好地了解历史传统,街区已举办了多次文化艺术、民俗历史活动。“元宵节活动期间,舞龙舞狮、猜灯谜等,吸引了30万人次的游客。”东鱼坊运营负责人刘英说,未来,东鱼坊将进一步促进商业与历史文化之间的结合,使之成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和长兴对外形象展示的重要窗口。


浙江日报 生态 00010 昔日棚户区 今成新地标 2018-09-13 8253435 2 2018年09月1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