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金华组建“市民问调团”

干部赶考 百姓评卷

  本报讯 (记者 王璐怡) 吕月眉是永康五金电镀厂一名退休工人,也是金华市人大代表。最近,她又多了一个身份——金华“市民问调团”成员。今年8月17日,金华市委结合推进大调研和“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行动,组建了“市民问调团”,让市民对各地区各部门工作落实情况和干部是否担当作为进行常态化监督。问调团由“两代表一委员”、媒体代表和市民代表共63人组成,市民问调员将每个月与督导组分地区、分部门开展监督工作。

  象珠镇西寮村,是吕月眉所在组第一次督导的第一站。“西寮村曾发生泥石流灾害,是地质灾害隐患点,必须加快搬迁。据永康7月上报的落实情况显示,全村已完成了97%的签约,这次重点是要核实这一情况。”带队负责人介绍,这次督导时间为两天,内容都是先前市委领导带队或各地调研发现的重点课题,主要查看实际落实进展。

  “督查落实情况,实际也是了解干部是否存在不担当不作为行为的一种好方式。”金华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督导组在现场发现落实情况不符特别是存在“蜗牛”问题,后续核实后,将由督考办视具体情况追究相关人责任。今年,金华市委在“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行动中先后通报了7个“蜗牛项目”,市县两级公开通报85个“不担当不作为”典型问题。金华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让市民直接参与问调,是对干部作风的考验,也倒逼了广大干部更好担当作为。”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干部赶考 百姓评卷 2018-09-12 8149422 2 2018年09月1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