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经济

天台治理“青山白化”

废弃矿地变身梯田

  本报讯 (记者 斯信忠 通讯员 徐平 杨国球) 日前,天台县始丰街道石溪片废弃矿地综合整治工程现场,下岙坑村党支部书记洪显挺指着眼前那一片种上稻苗的梯田说道:“昔日粉尘扬,现在绿油油。”

  下岙坑村是废弃矿地综合整治工程重点村,也是当地建筑用凝灰岩集中开采区,迄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长期开采导致青山白化,留下了千疮百孔的地貌。开采过程中扬起的石粉,既污染了空气、水体环境,又损害了村民的健康。2015年6月,废弃矿地综合整治项目启动。该工程涉及以下岙坑村为主的三个行政村,区块总面积2112亩。

  恢复地貌,首要的是对采石留下的坑坑洼洼,按照地势要求全面重新进行构造。该村先后用了30多万立方米的土石对坑洞进行填补,并将从县内其他重点项目工地剥离出来的6万多立方米的耕作层,覆盖其上。几年下来,经回填改造的废弃矿,逐渐变成了眼前的一块块梯田。目前,下岙坑村正在对周边的“田水路林村”进行全方位、全要素整治。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6 废弃矿地变身梯田 2018-09-12 8236515 2 2018年09月1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