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观点

浦江供电:助力水晶之都绿色蜕变

  国网浦江县供电公司借助“全电园区”建设、清洁能源推广,通过“再电气化”开展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真正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承诺。

  “全电园区”建设

  推动电能替代

  8月27日,浦江供电公司安排人员前往浦江县四大水晶园区启动为期一周的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专项检查,促进项目安全运行,保证用电安全。

  为了推进水晶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集聚生产、统一治污”的目标,2014年,浦江县政府投资近20亿元,建设水晶集聚园区,全力推动“退散进集”工作,大幅度提高水晶产业集群的竞争优势。浦江供电公司立足水晶集聚园区的发展和电网企业实际,围绕“为水晶集聚园区提供个性化服务,让水晶加工企业满意,让政府放心”的目标,推动水晶企业“退散进集”。

  全新的用电服务管理方式推动了水晶产业快速转型升级,极大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用电量的增长。2017年全年,浦江累计全县全社会用电量20.2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88%;工业用电量14.9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99%;水晶集聚园区用电量2.64亿千瓦时,占全县全社会用电量的13.06%,占全县工业用电量的17.68%。为县域用电量的增长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清洁能源并网

  经济绿色发展

  加快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是浦江县推进经济绿色发展,促进节能减排的重要途径之一。浦江供电公司积极倡导发展绿色能源,努力为光伏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批量开展勘查、受理、验收等工作。

  2017年12月底国家电投集团浦江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的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全面并入国家电网发电,成为浦江最大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项目落户浦江中国水晶园区,利用东部、西部、南部及中部4个园区共151幢厂房混凝土屋顶新建分布式光伏电站。屋顶的可利用面积为12.2万平方米,总装机容量12.15兆瓦,电量上网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

  该项目25年总发电量约为29748.36万千瓦时,每年可为水晶企业节约电费支出120余万元,并可节约标煤4283.7吨,相应每年可减少氮氧化物、烟尘等大气污染物的排放137余吨,温室效应性气体二氧化碳约2916吨。

  据了解,目前浦江县还拥有电动公交98辆,其余40余辆正在准备更换。电动车快充站已建1座,在建1座,明年预计再建1~2座。浦江供电公司将不断推进再电气化,让山更青水更绿生活更美好!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5 浦江供电:助力水晶之都绿色蜕变 2018-09-11 浙江日报2018-09-1100007 2 2018年09月1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