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生态

乐清供电:24小时鏖战抢修电缆

  暴雨!停电!抢修!送电!

  8月26日23时,乐清市区风雨交加,10千伏祥云Y166线不明原因跳闸,导致铂金湾小区300户居民失电。一场艰难的雨中电力保卫战随即打响。

  查找难

  难在水中确定故障点

  故障就是命令。国网乐清市供电公司迅速集结客服中心用检人员、设备厂家和用户电工三路人马,对铂金湾小区总容量6400千伏安高低压设备进行排查隐患,并对用户测环网柜及高压进线电缆进行测试。经过一个小时的测试,确定为高压进线电缆故障。

  “因电缆是埋设在地下,故障点不好找,我们必修依靠专业的仪器和人员的经验才能找到故障点”,经过通力合作,8月27日14时30分左右,最终成功找到该电缆的故障点。但由于井盖中积水较多,水下通道互相连通,外面又是大雨倾盆,给抽水工作带来很大困难。

  时间不等人。15时30分,乐清市供电公司先后紧急调配了7台抽水机,分三处对故障点及前后井盖进行抽水,直至3个多小时后才露出来受损电缆的故障点。原来电缆管道常年积水浸泡,电缆绝缘层被半海水慢慢腐蚀,导致电缆中间接头损坏,于是抢修人员马不停蹄又进入对故障点修复的新一轮攻坚战。

  作业难

  难在艰苦环境下连续奋战

  供电不恢复,抢修不停步。电缆故障抢修的工作环节较多,且工作量较大。乐清市供电公司立即制定抢修方案、准备设备物资,并抽调乐清电力实业公司、乐成供电所、客户服务中心精兵强将,出动7辆作业车,在做好各项安全措施后,联合施工队共23人一起投入到紧张的抢修作业中。

  当晚19时,天渐渐黑了,为了小区能尽快恢复通电,保证居民度过一个凉爽的夏夜,他们发扬持续作战的精神,连夜对受损电缆进行修复。

  电缆抢修的作业环境非常艰苦。工作人员必须穿着长筒绝缘靴,下到水泥井盖内进行工作。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抢修人员要连续工作数个小时直到恢复送电。“在电缆沟道中抢修,很多时候我们需要站着、蹲着、趴着作业,而且一待就是几个小时,上到地面时腿已经麻木不能直立,不过这些对于我们已经是常态了。”施工队负责人李正浩说。

  抢修难

  难在风雨夜里尽快送电

  风雨中、夜幕下,抢修工作分秒必争。更换电缆头这种连接作业必须在防雨防潮的条件下进行,现场临时搭起了一个简易的遮雨棚,在应急照明灯光下,整个抢修有条不紊地进行。

  “大家辛苦啦!夜间工作一定要注意做足安全措施,以安全为先!”监护人叶志华正在履行安全监护工作,并不停地叮嘱着。

  剥切护套、清洗、安装铜管、压接、套绝缘层、调试……闷热的雨夜,蚊虫肆虐,对抢修人员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每一位抢修人员注意力都保持高度集中,认真执行每一项指令。

  时间分分秒秒过去,随着雨势减弱,抢修也进入尾声。8月27日深夜23时40分,电缆头更换成功,经测试符合送电条件,经抢修队员24小时的鏖战,抢修工作圆满结束。当看到漆黑的小区楼里又重新亮堂起来时,他们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不断地擦拭着脸上的雨水和汗水,暂时忘却了雨夜里抢修故障的艰辛。


浙江日报 生态 00010 乐清供电:24小时鏖战抢修电缆 2018-09-04 浙江日报2018-09-0400011 2 2018年09月0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