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生态

从工业重镇到千岛湖旅游副中心

姜家镇的绿色蜕变

  9月初的千岛湖,空气微凉,秋色渐起。近200公里长的环湖公路上,满是挂着外地牌照的各式私家车。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这波车流,是直接涌向姜家镇的。

  而在20年前,姜家镇和旅游还搭不上边,镇内的工业企业带来严重污染,与工厂相邻的千岛湖水面均呈墨色。为了保护一湖秀水,淳安县果断决定,对姜家镇高能耗、重污染企业及时关停并转,曾经偏远却热闹的小镇,逐渐陷入了沉寂。

  今年以来,这里已接待游客超百万人次,正迅速崛起为千岛湖旅游副中心。“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我们姜家镇终于成功突围、重振旗鼓,走上了绿色发展之路。”姜家镇党委书记方必盛说。

  工业重镇变沉寂

  一进入姜家镇,记者就看到偌大的徽派建筑群,白墙黛瓦、青石古巷、飞檐戗角……这就是著名的文渊狮城旅游景点,项目总投资超10亿元。

  自5月旅游旺季来临后,“圆梦居”民宿老板姜增杰一刻没闲着,忙着为家里的18个房间写书法、做装饰。从国企厂长到民宿老板,51岁的姜增杰从未想过能在天命之年再创业。“都靠这一湖秀水啊!”放下手中的毛笔,姜增杰望向窗外波光粼粼的千岛湖,向记者诉说起那段往事。

  姜家镇几乎与千岛湖“同龄”。1958年,因为修建新安江水电站,千年古狮城沉入水底,原住民迁移后靠,合并形成如今的姜家镇。为了解决3000多个非农业人口就业,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淳安先后在姜家镇创办钢铁厂、造纸厂等10余家工业企业。谈到昔日姜家镇工业繁荣的盛况,51岁的姜增杰激动地向记者伸出3个手指头:“工业规模居淳安第三,是名副其实的工业重镇。”

  但高度繁荣的重工业,也破坏了姜家镇的环境。56岁的洪树田曾在食品厂工作22年,“那时候,钢铁厂排放黑烟,造纸厂把水染黑了,老远就能闻到臭味。”在他的记忆里,大概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开始,街上人气慢慢差下去了。彼时,国有、集体企业面临转制,再加上千岛湖保护形势严峻,淳安县开始对高能耗、重污染的企业关停并转。

  根据淳安县统计局的数据,到2000年,姜家镇工业产值仅占到全县工业总产值的3.1%。2001年,随着最后一家丝绸厂关门,姜家镇成为人气冷清的“边缘小镇”,镇上的常住人口也从鼎盛时的8000多人锐减至2000余人。

  转型路一波三折

  一有空,姜家镇原党政办主任汪永明都会去写写拍拍,梳理姜家镇的自然人文资源。“姜家镇有‘湖中有镇’的美丽风光,宋代理学家朱熹还在这里悟过道。”汪永明说,姜家镇拥有非常好的自然人文基础,“不发展旅游,真是太可惜了。”

  在姜家镇工作的10多年间,汪永明全程见证了转型之路的艰辛。“县里对姜家镇继续考核工业产值和招商引资工作。”汪永明说,为完成县里的任务,镇里利用闲置的厂房,后续引入纺织厂、砖瓦厂等项目,但经营效益都不好。“工厂一再倒闭,发展陷入‘死循环’。”

  “原有的摊子守不住,新建的工厂办不好,走工业这条老路行不通了。”时任分管工业的副镇长的程竹生说,有同事提出发展旅游的新思路,但这一想法遭到其他人的反对,理由是“县里不考核”。

  为扭转观念,姜家镇开始了一场自下而上的“洗脑”:2002年,姜家镇将“挖掘文化和山水资源,发展旅游产业”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每当有上级来视察,镇里都会展示旅游资源。“这是一个突破,当时,其他乡镇还停留在展示工业成果上。”程竹生说。

  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提出,淳安切实转变发展思路。2005年12月,淳安县委、县政府经过数次调研后,明确将姜家镇打造为经济建设的新空间、休闲度假的新亮点、产业发展的新平台。紧接着,姜家产业区块管理委员会成立,正式进军乡村旅游。

  绿色崛起正当时

  中午11时,位于镇中心的“洪福饭庄”生意火爆,80后姑娘洪炜林正在厨房里忙活。“家门口就能赚到钱,谁不想回来呢?”洪炜林笑着说,她学过三年酒店管理,原本想去杭州闯荡几年,看到家乡发展旅游势头迅猛,又选择回来发展。如今,洪福饭庄的年营业额达40万元左右。

  为吸引更多年轻人投身旅游业,姜家镇启动了一场全方位“革命”。时任姜家镇党委书记毛善智介绍说,从2007年开始,姜家镇开展网箱整治,推出污水截流、垃圾收集等系列举措;按照旅游城市建设要求,完成狮城路、龙川路等10余条交通干道的新建改造;专门派人走访文史单位,将狮城的文化元素融入镇街面貌。

  2012年4月,央视等媒体对水下古城进行为期5天的水下直播,姜家镇随之名声大噪,“将水下古城复制上岸”的计划提上日程。以此为起点,姜家镇规划总投资46亿元打造一座“乐水小镇”,吹响了“打造千岛湖旅游副中心”的号角。

  “在引人气的过程中,我们格外注重活动策划,打造地方特色文化品牌。”姜家镇党委书记方必盛说,每年,姜家镇策划的重磅节庆活动多达20场,比如,一场“大摆千鱼宴”,吸引游客超10万人次;策划的国际狮王争霸赛,一周带来游客11万人次。

  为了让百姓享受乡村旅游红利,姜家镇积极推动农旅融合,将绿道延伸至百姓的蔬果园。每到周末,姜家镇“十里水果长廊”都会迎来一批批采摘客,采水果、尝果酒、看演出……方盛果园负责人方建胜高兴地告诉记者:“采摘游搞得不错,不少水果还通过网络销往北京、上海等地,果园年产值已破200万元。”

  眼下,按照“生态优先、保护第一”的原则,淳安全面启动千岛湖临湖地带部分建设项目的综合整治,千岛湖的生态优势愈发显现。伴随杭黄铁路的即将开通,姜家镇将与安徽黄山、江西婺源等国家5A级景区形成“一小时交通圈”,千岛湖畔,一个真正的旅游副中心即将亮相。


浙江日报 生态 00010 姜家镇的绿色蜕变 2018-09-04 8176013 2 2018年09月0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