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经济

种得多,还要种得优

  这几天,浦江黄桃卖得正俏,桃农一亩便能有一万多元的收入,有的乡桃园面积已达2000多亩。在历来葡萄一品独大的浦江,诸如黄桃这样的特色农产品正越来越多。这也意味着浦江农民的增收来源日益多元化,单一品种过大的风险随之降低,着实让人欣喜。

  事实上,在我国农业经济作物种植中,长期存在一种一拥而上、一哄而下的产业现象:一个农产品兴起,赚钱效应很快吸引了更多农户跟进,但等到收获时,市场行情却又变了天。“果贱伤农”“菜贱伤农”的情况一再出现。

  浦江葡萄叫得响、卖得好,这些年来新发展的葡萄园也不少。但从全省情况来看,葡萄产销市场整体正趋于饱和,葡萄的亩均效益也有所下滑。为了避免出现产量不断扩大、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现象,几年前,浦江当地农业部门就开始引导农户多种经营,当地农技专家跑到上海引进黄桃品种,由大户带头示范,逐渐形成规模。

  当然,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办法还有很多。比如浦江不仅在扩大农产品品种上下功夫,还在拓展产业深度上做文章。近年来浦江引导当地葡萄农户减少亩产产量,原先最高产量能达上万斤的葡萄园现在减产到了三四千斤。产量虽然少了,价格却噌噌往上涨,葡农收入不减反增。

  总而言之,在消费升级的新背景下,做强做大精品农业,是时候转换脑筋,多做品质、品种的文章,做到人有我优,唯有如此,才能跟上农业供给侧改革的趟。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6 种得多,还要种得优 2018-09-04 8174790 2 2018年09月0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