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经济

425家浙江A股上市公司披露上半年业绩

半年报里的浙江经济新姿态

  8月底,425家浙江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全部披露完毕。与去年相比,浙江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继续保持整体上行趋势。不过受到经济增速放缓等大环境影响,也有不少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出现下滑。受到“凤凰行动”推动,浙江上半年新增9家A股上市公司,海外并购也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助力不小。

  七成浙股利润增长

  一家公司的业绩好坏,一般主要是看营收和净利润两项指标。而从浙江上市公司的这两项指标看,营收保持增长的上市公司有近350家,占比超过8成,而净利润实现增长的上市公司也有近300家,占比超过7成。浙江上市公司整体保持着稳步增长的态势,一定程度上印证了浙江经济的发展态势。

  从上市公司营收榜前10家上市公司看,全部实现了正增长。从排名看,物产中大、荣盛石化、浙能电力继续排在前三甲,其中物产中大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10.04亿元,继续遥遥领先。从第10名看,去年海亮股份的营收是122.24亿元,而今年排在第10名的是宁波银行,营业收入是135.22亿元,比去年要高出10%以上,显示出整体业绩水平提升。

  再看净利润榜排名前10的上市公司,排名前三甲的是宁波银行、海康威视和杭州银行。三家上市公司都维持了20%左右的高速增长。其中宁波银行上半年净利润达到57.01亿元,增长19.64%。从第10名看,去年是华东医药,实现净利润10.41亿元,而今年是雅戈尔,净利润是14.89亿元,要高出近40%,浙江上市公司利润继续稳步增长。

  业绩增速明显分化

  在整体保持稳步增长的同时,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也呈现出明显分化的态势,这从上市公司业绩排行榜中也得到了生动体现。无论是营业收入增速,还是企业净利润的增速变化,都显示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深刻变化。

  从营收榜中看,排在前三名的上市公司增速都出现了回落,其中物产中大和荣盛石化的增长分别是5.34%和4.23%,都低于去年中期两位数以上的增速水平。而浙能电力则增长了22.72%,与去年26.82%的增速相比小幅下滑。来自化纤之乡桐乡的上市公司新风鸣营收大增33.67%,达到144.07亿元,超过宁波银行占据营收榜第9名。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推进,国内化纤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大量中小企业退出使得上市公司的龙头效应进一步凸显,新凤鸣产品供不应求,业绩快速增长。

  与营收榜相比,净利润榜中上市公司的增速分化更加明显。从前三甲看,宁波银行和杭州银行的净利润增幅都有较大的增长,特别是杭州银行增速从去年的7.86%变为了今年的19.25%。受益于浙江用电需求旺盛,排名第四的浙能电力止住了下滑的步伐,净利润小幅增长1.44%,而去年同期为下跌42.77%。与去年相比,营收榜前10名中只有1家公司发生变化,净利润榜前10名中有3家企业被替换。新和成受益于产品大幅涨价导致净利润增幅达到了251.32%。此外,华友钴业的净利润涨幅达到123.38%,作为一家锂电材料龙头企业,受益于新能源电池产业快速发展,公司利润大幅提升。

  并购重组热度不减

  2017年10月,省政府发布“凤凰行动”计划。今年是“凤凰行动”全面深入实施年。受到IPO过会率降低影响,今年上半年浙江新增9家A股上市公司。虽然A股IPO节奏放缓,但浙江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热度不减。浙江省并购联合会发布的《凤凰行动,浙股力量——2018年上半年浙江A股发展报告》显示,上半年,我省共有130家上市公司进行了178起并购,交易金额共966.91亿元。海外并购成为浙江对外投资的主流,占比从不到10%增长到50%以上。上半年有21家上市公司发起海外并购23起,涉及交易金额174.28亿元。

  对比广东、江苏等地海外并购宗数、金额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唯独浙江的并购金额的增长率为正,达到14.97%,这要归功于均胜电子18.55亿美元收购日本高田项目顺利交割。这一点在均胜电子的半年报中也得到证实。均胜电子上半年营收226.34亿元,大幅增长72.9%,从去年第7名提升到今年的第4名。归母净利润约8.21亿元,同比增长33.39%。公司表示,自高田资产交割后,公司在资源、客户、全球业务布局方面更加均衡,陆续获得大众、宝马、福特等全球整车厂商新订单约50亿美元左右。这不但提升了公司上半年的业绩水平,而且预计前三季度的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会有较大增幅。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6 半年报里的浙江经济新姿态 2018-09-04 8166727 2 2018年09月0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