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

温岭民主恳谈会扩大协商“同心圆”

  本报温岭8月30日电 (记者 李攀 徐子渊 市委报道组 吴敏力 毛海挺) “小区车辆超过2000辆,停车位满打满算才1500个,没有物业管理,车位‘抢夺战’什么时候是个头?”8月30日,家住温岭市南屏小区的居民王跃在手机上点开温岭市政协“请你来协商”物业管理专题恳谈会直播页面,在留言板里倾诉自己的烦心事。屏幕另一边,温岭市政府1号会议室里同样热闹,市民代表、部分温岭市政协委员、温岭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等100多人围坐一起,为小区自治、物业费收缴等难题把脉开方。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为了扩大基层政协协商参与面,今年,省政协在县级政协试点搭建“请你来协商”平台,温岭市政协首次将民主恳谈会纳入其中,让群众有更多发言权。

  没有寒暄客套,30日下午2时40分,主持人刚刚说完开场白,温岭市政协委员林兼优就抢先发言:“温岭有170个小区,成立业委会的有137个,真正管理到位的大概只有一成,大部分只是在刷存在感。”

  “不当家不知当家的难。”当了两年多小区业委会主任的市民代表戴晨光早就憋了一肚子话,“业委会的一项重要职责就是帮助物业公司开展管理工作,但事实上双方的‘恩恩怨怨’一直没停过。”他所在的小区因业委会和物业公司矛盾纠纷不断,一方辞职另一方解散,居民遭了不少罪。

  听了这番话,坐在后排的市民代表、温岭物业协会副会长毛军波坐不住了,他接过话筒说:“业委会不满物业管理水平低,问题主要出在物业公司准入门槛低,无序竞争,竞相压价。”

  恳谈会前,温岭市政协委员郭文英特地调研了一些地方的成功经验:“我建议成立物业服务评价小组,以业主为主导,主管部门、物业公司共同参与,对物业服务水平作出如实评价,按服务等级确定分级费用标准。”这个想法得到不少网友的认可,线上市民代表、网友“X”建议,标准一旦定下,恶意拖欠物业费的行为就应当纳入个人征信范围。还有网友建议制订一套合理的物业退出机制,维护业主的合法权益。

  业委会和小区自治、物业管理与物业费、小区安全和秩序……恳谈会上,议题讨论一个比一个热闹,一场场“头脑风暴”不断碰撞出火花。“很多问题我们之前没想到,有些点子确实不错,值得试试。”温岭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一位负责人走出会场后,立刻在电话里安排工作。

  据统计,这场民主恳谈会共收到458条网友跟帖,浏览量达到13.8万,部分内容将分门别类送往相关部门解决落实。“这是协商民主的一次探索。”温岭市政协主要负责人表示,它有助于进一步发挥政协协商民主作用,搭建政协委员、界别群众与政府相关部门面对面的交流沟通平台,共同商讨对策、凝聚共识,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温岭民主恳谈会扩大协商“同心圆” 2018-08-31 8148673 2 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