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社会

公租房转租乱象如何破

“智慧安保”添翼鄞州公租房管理

  本报讯 (记者 王凯艺 肖淙文 通讯员 杨磊) 近日,宁波鄞州区公租房小区馨悦家园的服务中心里,租户方国民和老伴经工作人员指导,通过人脸拍摄、指纹按押,短短1分钟就把个人专属信息录入了小区综合安防管理平台。“以后进出家门,只需对着智能门锁‘刷脸’或按指纹就行。除二老以外,别人不能擅自进出,更安全了。”工作人员说。

  馨悦家园是宁波最大的公租房小区,能容纳2211户租户。本月,所有租户的房门都已陆续换上了身份识别智能云锁,并在统一的“鄞州区公租房运营监管平台”完成身份录入。据悉,该平台由鄞州区住建局联合技术公司共同开发建立,这种为租户配备“智慧安保”的公租房管理模式在全国尚属领先。

  长期以来,公租房租户违规对房屋进行转借、转租等乱象频现,租金催缴、到期清退往往成为公租房管理的痛点难点。经查实,馨悦家园去年就清退“二房东”40余户,今年上半年又清退10多户。

  “仅通过人工排查、取证、劝退,往往存在证据不足、效率低下等问题。”鄞州区住房保障管理中心主任助理曹剑定说。新开发的智能管理平台把人证比对、物联网等“黑科技”用活,通过大数据分析可对租赁行为实行智能化、精准化监管。“一旦发现进出的租客与认证信息不符,工作人员就可立即调出数据核实。”

  利用科技手段的同时,公租房管理队伍的建设也进行优化提升。鄞州区住房保障管理中心委托第三方组建一支13人的专业团队,围绕房屋配租、交付入住等日常工作,分设不同窗口供租户咨询和办理业务。“智慧管理平台上线以前,工作人员一个一个楼道跑,挨家挨户敲,人力成本是现在的好几倍。”曹剑定说。

  在鄞州大学生创业园工作的王美玲是最早一批录入平台的租户,“我可以随时随地在手机APP上查看开锁记录和门锁电池电量。”王美玲说,这样的设计让她觉得安心又便利。提到当初设想引入“智慧安保”系统,馨悦家园的物业单位负责人杨世一还道出了另一个初衷:“小区承租户中孤寡老人比例不下10%,工作人员在后台特别留意该群体,如果发现其整天没有进出记录,便会主动联系并上门查看,确保他们安然无恙。”

  据了解,目前鄞州全区有公共租赁住房超4000套,馨悦家园作为首个试点小区率先完成安装应用之后,该管理模式也将在其他小区全面铺开。下一步,除智能门锁系统外,所有公租房的人车门禁监控系统也会陆续接入该监管平台,必要时监管部门可随时对信息调取查寻。


浙江日报 社会 00010 公租房转租乱象如何破 2018-08-31 8103207 2 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