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今日嘉兴

海宁启动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沈烨婷 沈 鑫 周震欣

  日前,在浙大海宁国际校区北侧,鹃湖国际科技城科研示范基地项目破土动工,这标志着海宁经济发展新引擎——鹃湖国际科技城建设有了更为实质的进展。该项目为首期启动项目,用地约134亩,总投资约9.7亿元。

  “锻造高质量平台,加快集聚高质量动能。”海宁市委、市政府负责人说。当前,海宁正依托浙大国际校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鹃湖国际科技城,打造成为杭州湾大湾区的创新高地、G60科创大走廊的协同枢纽以及引领未来海宁科技资源集聚、战略性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抓住浙大效应,产业加快集聚。选定产业主攻方向、制定招商路线图、建立项目储备库……去年以来,鹃湖国际科技城“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健康和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坚持“建设、招商、科研”同步推进。已累计签约爱丁堡生物医学高科技跨国研究中心、北航杭州湾星空企业孵化器、浙大华为仿真实验室等17个高端人才和研究机构项目,其中与浙大相关项目占比近60%。

  校地合作,结成发展共同体。今年4月起,包括浙大国际联合学院党工委书记、副院长傅强在内,9名浙大系专家、学者、教授,被吸纳为海宁智库成员,已为《海宁市融入全省大湾区、大花园建设思路研究》等多项课题编制提供意见建议。以国际校区为纽带,海宁与浙大共签约科技合作项目8个,涉及轻轨建设、环境保护、企业研发等领域。

  高质量服务也同步跟进。“我们将为研究院和企业量身定制办公和研发场地。”鹃湖国际科技城管委会主任王芳说,“店小二”式的服务让企业无后顾之忧。在海宁科创中心,供中科院研究团队临时使用的总面积约500平方米的场地已经开始布置。这是海宁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的共建项目。“海宁有半导体产业基础,区位条件好。”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博士张旭说,更让他安心的是,政府的一站式跟踪服务。更多项目纷至沓来,国家级晶体生长技术研究院、半导体晶体材料与设备技术研究院也已相继落户,正联动科创中心和本地企业加快推进科研。


浙江日报 今日嘉兴 00018 海宁启动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18-08-30 浙江日报2018-08-3000003 2 2018年08月3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