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今日嘉兴

海宁:扎紧制度“笼子”建设清廉村居

李迪刚 沈 鑫 钱琳莉

  “新村点基建预算超1500万元,风险隐患大,要严格按制度办事、坚持集体决策。”日前,海宁经济开发区(海昌街道)重大事项廉洁风险“季析会”上,利民村总支书记孙春元正在汇报即将实施的村级工程廉洁风险排摸情况。随后,街道各部门负责人对此“问诊把脉”。

  “开展重大事项廉洁风险评估预警,是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重要抓手。”海昌街道党委负责人认为,近年来新农村建设项目繁多,涉及资金量大,廉政风险潜在隐患不小,而抓住了项目的廉洁问题,也就抓住了清廉村居建设的牛鼻子。

  以清廉项目促进清廉村居,是近年来海宁建设清廉村居的探索之一。在机制创新的同时,该市还在制度层面积极实践。两年前,周王庙镇、马桥街道、硖石街道等率先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厘清了原本不甚清晰的村级权力的边界。在硖石街道,村(社区) 有关议事决策、组织人事、三资管理、工程项目、物资采购、公共服务等6方面32项“小微权力”得到了规范和约束,与之对应的101条负面清单也逐一罗列出来。

  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关键还要打造一支清廉村干部队伍。目前,村(社区)干部“清廉档案”制度已在海宁各镇、街道实现全覆盖。档案包括了个人事项报告、被信访举报、约谈函询、党纪处分等内容,有助于及早地发现轻微性、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并采取相应预警措施。此外,海宁还将“廉元素”有机融入村(社区)建设总体布局,打造了廉洁讲堂、廉洁书屋、廉洁文化走廊等一批村级廉洁教育阵地,风清气正的村居文化氛围日渐浓郁。


浙江日报 今日嘉兴 00017 海宁:扎紧制度“笼子”建设清廉村居 2018-08-30 浙江日报2018-08-3000006 2 2018年08月3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