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政治

苗要墩实方见效

  “反正他们熬一熬就回城了,多了基层经历提拔快。”“下村去村干部家里多,跟村民交流少;写报告材料是好手,做群众工作难下手。”“还没熟悉情况就换岗,才上手就被借调走。”……笔者最近在基层多次听到乡镇干部反映,个别年轻干部下基层锻炼时,并没有沉下心来工作,反倒有把组织寄予厚望的“墩苗”培养当成个人仕途“镀金”的苗头!

  出现这类苗头,固然有基层选人用人制度设计不够规范等客观原因,也反映出个别年轻干部缺乏为人民服务的真切情怀。一方面功利心太强,考虑个人升官提级多,考虑工作大局、群众冷暖少;另一方面缺乏耐性,仕途一到两年没动静就焦躁不安,想要一步登天。

  组织上选拔年轻干部去基层一线“墩苗”锻炼,为的是让他们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只有在“墩苗”中经受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的磨练,在难事急事乃至“热锅上的蚂蚁”一样的经历中经受摔打,才能成为可用之材。

  楠木一直被视为理想的栋梁之材。相对普通木材,楠木要长成参天大树要花费更多时间,特别是生长初期长速极为缓慢,后期才能快速成才。

  木如此,人亦然。越是长得快的速生树,越是材质疏松、难当大用;越是稳扎稳打、脚踏实地的,越是上佳之材。选人用人部门也要完善制度设计,在选拔培养年轻干部时,要更注重其在基层的实绩和群众的口碑,不能让年轻干部产生把基层当跳板、岗位当镀金,时间到了自然会提拔等错误认识。年轻干部应当牢记欲速则不达的道理,俯下身、沉下心,扎根基层,才能长得高、站得稳。


浙江日报 政治 00007 苗要墩实方见效 2018-08-29 8129232 2 2018年08月2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