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乡村呼唤年轻人归来

  桐庐123家“农民之家”吸引数千村民返乡创业,庆元百名年轻人组成“青年联盟”助力农户增收,鄞州200多位新型职业农民打开传统农业转型通道……在浙江,大中专毕业生、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正在成为潮流。

  当前还有不少村落正面临“后继无人”的困境。不少基层干部有过这样头痛的经历:他们带着政策、资金下乡,可是青壮劳动力都外出打工了,剩下的只有老人和孩子,村里修路架桥盖房子,常常连个帮手都找不到。对此,人们感慨:没有年轻人,想要帮扶好低收入农户、实现乡村振兴,很难。

  阻碍年轻人返乡的原因,主要是乡村没有提供充分就业的机会,无法满足预期收益。留住年轻人,需要地方政府千方百计让乡村告别传统发展模式,加快引入现代农业、农产品深加工、乡村旅游、文化创意等产业,走上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道路,提供管理、电商销售、旅游接待、餐饮服务等工作岗位。同时,体面的工作环境也是年轻人择业考虑的一个重要指标。这需要各地努力提升交通、网络、住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创造优美、舒适的人居环境,挖掘田间美食、民俗文化等特色,不断满足年轻人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的需求。

  打赢低收入百姓增收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这项事业正呼唤千千万万年轻人挺身而出、热情参与。我们的乡村那么大,足够安放得下青春的梦想、出彩的人生。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乡村呼唤年轻人归来 2018-08-28 8087350 2 2018年08月28日 星期二